衡山指揮所是國軍戰時最高指揮中心。圖/台視新聞
衡山指揮所是國軍戰時最高指揮中心。圖/台視新聞

國軍戰時最高指揮中心,也就是被稱為衡山指揮所的「國軍聯合作戰指揮中心」,10號下午驚傳火警,由於現在正是漢光演習期間,所以非常敏感。起因是國防部資通電軍指揮部進行系統更新工程,廠商更新機件時,因為燒焊的火星不慎引燃易燃物,才會引發濃煙,更傳出觸發煙霧偵測器警鈴,導致現場執勤的人員必須疏散,過程大約30分鐘。衡指所是否處於「失能」狀態 ? 國防部強調,沒有影響系統運作,事發當天,是廠商例行維護時,造成瞬間火花。

衡指所為我國關注共軍動態的軍事重地

衡山指揮所由前總統蔣中正耗費20多年,仿造美國北美防空司令部興建,在大直山區開鑿山洞興建第下指揮所。在科技日新月異下,近年來衡指所全面改成光纖網路、裡頭更有獨立發電機、氧氣、飲水和兵推系統,不但可承受2萬噸核爆炸,更能應付電磁脈衝、核生化等攻擊。

人員疏散指揮所險失能 專家籲「趁機撿視」

關於這起意外,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強調,「施工過程中造成瞬間的火花,很快速的完成狀況處置,人員沒有所謂的疏散,失能30分鐘也不是事實」,「突發的狀況沒有造成系統中斷,人員是正常值勤,戰備任務也正常在運作。」嚴正駁斥外界傳聞,否認失能30分鐘。

只是濃煙觸發煙霧偵測器警鈴,讓執行緊盯共軍動態及台海周遭的情資人員大幅減少,軍事專家也呼籲,衡指所應趁機檢視、預防意外。

全球防衛雜誌資深編輯宋玉寧表示,「國防部利用這樣的機會,重新去檢視,衡山指揮所它裡面的消防、它的緊急處置,各方面的設備,未來如果真的發生戰爭的時候,高階將領進駐的時候,不會發生這些緊急狀況。」

軍事專家喊話、趁機撿視、預防突發意外,就怕首長進駐時、發生類似狀況,後果恐怕不堪設想。

蔡總統去年視察國軍戰時最高指揮中心,衡山指揮所。圖/台視新聞
台北/陳蜀強、胡偉倫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