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注意心肌炎、心包膜炎副作用 接種後「觀察28天」

李秉穎說明接種BNT後的副作用。圖/台視新聞

12-17歲青少年將在23日開始校園接種BNT疫苗,針對新一個廠牌疫苗再開打,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今天(13)在記者會上說明,BNT在美國有出現過心肌炎和心包膜炎的副作用,民眾在打完後應該要觀察4個禮拜的身體狀況,他表示第一劑發生率較少,第二劑比較高,且30歲以下發生率高,男生又比女生要再高很多,後續可以再觀察。

心肌炎嚴重的話恐心臟衰竭 李秉穎:接種後要觀察4週

李秉穎今天解釋BNT疫苗的嚴重不良反應,他提到目前在美國發生過心肌炎、心包膜炎兩種狀況,他表示這兩者情況可以單獨,也可以同時發生,其中又以心肌炎更需注意,因為嚴重的話可能會發生心臟衰竭,是潛在的嚴重不良反應。

此外,李秉穎透露,BNT副作用主要發生在接種後14天內,極少數個案會在2-4週內,為了安全起見,接種後還是要觀察4個禮拜的身體狀況;此外,心肌炎、心包膜炎在接種第二劑的發生率較高,其中又以30歲以下年輕男子更甚女子,不過經過多數國家評估後,BNT疫苗用於年輕族群的整體臨床效益仍大於風險,因此還是建議接種。

而在接種BNT疫苗後的28天,若是出現「胸痛、胸口壓迫感或不適症狀」、「心悸」、「運動耐受不良」、「暈厥」、「呼吸急促」等5種疑似心肌炎、心包膜炎症狀的話,應立即就醫。

學生接種BNT疫苗後應注意副作用。圖/指揮中心

12-17歲不在籍學生14日開放意願登記 23日開打BNT

今天學校收回學生接種疫苗意願書,並安排於23日開打,而12-17歲不在校施打、不在籍的學生則於14日早上10點開放預約平台登記意願,目前指揮中心優先提供BNT給學生施打,針對後續副作用也提供詳細說明。

12-17歲不在籍學生14日開放意願登記。圖/指揮中心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