璨樹颱風持續北上,台東蘭嶼、綠島等地,昨晚(11)入夜後,被狂風豪雨襲擊,不只簡易工寮崩塌,還有屋頂上的水塔被強風吹到砸落地面,另外綠島則有船隻因為抽水機沒電,加上雨下得太大、排水不及,船隻險些沉沒;而在台東的富岡漁港,則有重達上百斤的工程板模遭大浪拍打掉落,利吉大橋附近更有700棵的香蕉樹一夕之間全被強風摧毀,讓果農損失慘重。

蘭嶼居民看「今年最大浪頭」 770戶停電、水塔墜地

海浪一波波拍打上岸,蘭嶼居民直呼「這是今年看過最大的浪頭」,即使璨樹颱風逐漸北上,但對蘭嶼還是造成不少影響,強風持續一整晚,晚間8:50刮起最大17級陣風,平均風力也有12級,強風大雨災情頻傳。

有住家屋頂上的水塔被吹到砸落地面,簡易工寮也接近全毀,甚至還有二樓的民房也被吹壞,只剩下些許支架,讓強風直接灌進住家。另外鄉村道路滿目瘡痍,沿路散落著毀壞的物品,甚至還驚見強風把車輛吹到馬路中間。

簡易農舍遭摧毀。圖/台視新聞
木板、木架東倒西歪。圖/台視新聞
車子被吹到路上。圖/台視新聞
燦樹颱風來襲,快速掃過接進暴風中心的蘭嶼,除了造成災損,還造成電力中斷,台電工程車今晨急忙搶修,因為這場颱風造成蘭嶼770戶大停電,除此之外,台東本島的東河和長濱也有受災戶。

綠島有船隻因抽水機沒電 險些沉沒

而在綠島港邊,一艘漁船因抽水機沒電,加上雨勢過大,險些沉沒,出動兩輛大型吊車、抽水馬達不斷運轉,費了一番功夫,才成功將船拖上架維修。

上百斤工程材料落海、700棵香蕉樹全倒 璨樹重創台東

另外,台東的富岡漁港也傳出災情,上百斤的工地材料被吹翻掉入海中,防波堤上的工程模板,也被海浪打到整片崩落;台東利吉大橋附近有將近700棵的香蕉樹也被強風襲擊,果園像被坦克輾過,果農無蕉可收,損失慘重。

上百公斤的工程材料被吹落海。圖/台視新聞
香蕉樹全倒。圖/台視新聞

不論本島或離島,璨樹颱風都對台東地區造成不小災情,相關單位忙著復原,無奈的居民也都忙著清掃家園。

台東/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