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接種第一劑莫德納的民眾,遲遲等不到第二劑。圖/台視新聞
不少接種第一劑莫德納的民眾,遲遲等不到第二劑。圖/台視新聞

不少民眾從7月開始,陸續打到第一劑莫德納疫苗,眼看第二劑接種時間將至,卻遲遲等不到莫德納疫苗抵台,到底第二劑能不能混打BNT疫苗,也引發外界關注。而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委員,也特別針對這兩種mRNA疫苗能否混打進行討論。但由於國際間實證不足,目前只有加拿大開放混打,希望能蒐集到更多資料,還有評估疫苗到貨狀況,再研議是否開放。

ACIP討論混打可能性 專家立場大不同

國內莫德納疫苗只剩下醫院裡還有點零星庫存,但有不少打了第一劑的民眾,眼看第二劑的接種時間就要到了,卻遲遲等不到莫德納疫苗抵台,恐怕成為疫苗孤兒。到底第二劑能不能混打目前國內最多的輝瑞BNT疫苗,也引發關注。

對此預防接種組(ACIP)的專家也特地開會討論,這兩種mRNA疫苗能否混打的可行性。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表示:「在學術上好像沒有一個根據說混打了以後,安全性、有效性是什麼樣子,但在理論上可能還是會有一個相當的一個保護效果。」

另外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如果只打一劑莫德納疫苗的保護力,幾乎是五成不到,而輝瑞跟莫德納都是屬於mRNA疫苗,保護力差不多,副作用也類似;也有專家認同,要趕快讓高齡者混打,認為「有多少疫苗進來,就要趕快打」。

實證不足! 僅加國開放莫德納、BNT混打

不過也有ACIP的委員認為,目前最大的問題是國際間實證不足,還沒有明確數據顯示效果跟副作用。

李秉穎指出:「兩劑之間的時間比較長的話,我們也討論過,這個大概不會有效力上面的問題,(除非)突然疫情很緊急的話,可能變成要趕快把第二劑打足的話,那就是需要考慮混打其他疫苗。」

到底台灣能否繼加拿大之後,開放莫德納和BNT疫苗混打,醫界各有立場,因為資料不夠多,現階段只能保守一點,目前加拿大也在進行兩款mRNA疫苗大型混打研究,一旦有明確結果,也會再納入評估。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