璨樹颱風動態。圖/中央氣象局
璨樹颱風動態。圖/中央氣象局

中颱璨樹持續北上,氣象局預估,今(12)日下午過後到明(13)日清晨,降雨熱區集中在北部、宜蘭、中部及各地山區,氣象局也發布豪大雨特報,宜蘭縣及台中市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桃園以北、苗栗、台中、南投、高雄、屏東、花蓮及台東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表示,璨樹上午11點的中心位置在宜蘭的東南東方約80公里海面上,強度維持中度颱風,暴風半徑200公里,以每小時24轉21公里速度,向北轉北北西進行,中心氣壓940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5公尺(約每小時162公里),相當於14級風。

璨樹預測路徑。圖/中央氣象局

陸上警報範圍包含宜蘭、基隆、新北、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花蓮、台東。

陸上警報範圍。圖/中央氣象局

受璨樹影響,徐仲毅指出,隨著颱風逐漸北移,各地風浪都較大,特別是接近颱風中心的東半部,可能出現6米以上的浪高,西半部浪高最高達3到4米以上,沿海各地、外島要注意長浪。

風力部分,最大風力出現在蘭嶼,陣風高達17級以上,彭佳嶼也達12級,氣象局預測,未來需要警戒的地區在東半部及新北、基隆,隨著颱風接近,宜蘭、新北風力逐漸增強,宜蘭會出現10至12級陣風,基隆北海岸、東北角可達10至11級,西半部雖然受中央山脈阻擋,風勢沒有東半部大,但北部、南部沿海、外島可能會有8至9級強陣風。

降雨狀況,徐仲毅表示,颱風中心附近會有明顯雨勢,受地形作用影響,未來較大雨勢出現在宜蘭、北部,另外受外圍環流跟地形作用,中部及南部山區雨勢增加。

氣象局預估,今日下午過後,降雨熱區集中在宜蘭、北部、中部及各地山區,持續到明日清晨,各地也有機會出現局部性大雨,特別是北部、東北部、山區要嚴加戒備,直到明日清晨雨勢逐漸減小。

定量降水預報。圖/中央氣象局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