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修法避免民眾「洗發票」增加中獎率。圖/台視新聞
財政部修法避免民眾「洗發票」增加中獎率。圖/台視新聞

最近幾年有民眾靠「洗發票」套領發票獎金,審計部統計,光是2年間,統一發票中獎上百次的人有64人,其中有2人中獎次數上千次,深入追查發現,大多都是小額消費,或是靠不正當的手法多拿發票增加中獎率,為了遏止歪風,財政部預告修正《統一發票給獎辦法第15條》,未來不合常規的交易或付款所取得的發票,將會不予給獎。

全台64人發票中獎逾百次 2人中獎超過千次

2個月一次對發票,是不少民眾生活中的小確幸,但近年出現多起花1元錢買塑膠袋換發票,或是加油站加油10元,只為了多拿幾張發票增加中獎率。主管機關認定這是不正常消費,因此計畫推動修法,財政部預告修正《統一發票給獎辦法第15條》,未來不合常規的交易或付款所取得的發票,將不予給獎。

不是怕民眾中獎領太多,而是怕有人用不正常的手法,取得發票套利,審計部統計,2019年11月到2020年10月間,全台有64人中獎統一發票超過百次,有2人中獎超過千次,如果用中獎率去推估,等於這2人,1天需要取得1千張發票,明顯不合常理。

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樓美鐘指出,有些人買10個塑膠袋,會要求商家開10張發票,這次修法主要是遏止這些用取巧的方式冒領獎金的情形。

遏止歪風!修法若通過 已發出獎金將發函追回

除了預防洗發票的歪風外,未來修法通過後,已發出的獎金也會追回,樓美鐘強調,如果是正常的交易,比如去買一個塑膠袋只有一張發票,如果這張發票幸運中獎,不會影響中獎權益。

至於如何判定是不當取得發票,財政部說不會講的太清楚,以免有心人士規避,所以想中發票還是憑運氣,靠漏洞的一元發票賺獎金,未來恐怕不可行。

台北/陳子揚、林秉州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