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強制接種疫苗令引反彈。圖/翻攝自AP Direct
拜登強制接種疫苗令引反彈。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總統拜登祭出上任以來最嚴格的防疫措施,強制要求聯邦政府員工接種疫苗,而且不得選擇改採病毒檢測,同時指示勞工部訂定新規則,針對員工人數超過一百人的私人企業,強制員工接種疫苗或每周進行檢測,這些強制令引發正反兩面的論戰,有人認為可以有效遏止疫情蔓延,不過共和黨籍的州長群起反對,批評拜登政府越權,而且揚言要提出告訴,拜登也正面迎戰,強調「要告就來告」。

共和黨籍州長批強制接種疫苗令「越權」 拜登:玩真的

拜登下達的疫苗強制令引發共和黨籍州長的全面反彈,將近20位共和黨籍州長發表聲明批評拜登越權,並揚言提告,亞歷桑納州州長杜西強烈表示「政府所為純屬越權」。

根據外媒報導,南卡羅來納州州長直言,「我們會與他們戰鬥到地獄之門」,而面對共和黨籍州長的挑戰,拜登表示「要告就請便」,他直言很失望,特別是一些共和黨州長,對於這些孩童的健康毫不在乎、對於自己社區居民的健康毫不在乎,他強調「強制打疫苗是玩真的,不是遊戲」。

企業肯定疫苗強制令 專家挺:不用過度反應

不過有一些企業主對於拜登的疫苗強制令表示肯定,但也擔心不容易招到新人,因為一些還沒打疫苗的求職者,寧可選擇進入一百人以下的企業,FDA顧問奧菲特則出面力挺拜登的強制令,他認為不用過度反應,要員工每週接受檢測勿需太大驚小怪,因為防疫會有漏洞。

而美國CDC的最新研究顯示,今年沒有完整接種疫苗的人,死亡率比起完整接種疫苗者要高出11倍,而Delta變異株對疫苗預防重症的效力並沒有造成太大影響,至於在預防住院的保護率上,莫德納疫苗的效力高達95%,輝瑞跟嬌生的效力分別為80%和60%。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