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技廠相繼投入新藥研發。圖/非凡新聞
台灣生技廠相繼投入新藥研發。圖/非凡新聞

高傳染力Delta變種病毒入侵社區,引發各界擔憂,專家點出防堵變種病毒,除了疫苗須普及,抗病毒藥物也要超前部署。國際藥廠開發的口服特效藥「莫納皮拉韋」預計10月就會在美國申請EUA,而在國內,生技廠開發用於新冠肺炎的新藥,三期臨床試驗也啟動收案。

埃及爸若為感染源 台大醫:估計三波傳染

校園拉起防線清消備戰,新北幼兒園群聚案再傳延燒到國中,高傳染力的Delta變種病毒,侵入家庭攻破社區,感染源至今撲朔迷離,專家認為面對新冠病毒朝向流感化,清零恐怕不再是目標,學習與病毒共存才是方向。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假設我們認為埃及爸爸是傳染鏈,傳染源頭的話,他從出來到被我們偵測到這些幼稚園的流行,其實已經過了將近15~20天,那以這個病毒潛伏期平均5天來講,它已經傳三波了,我們目前國內疫苗接種率還是不夠高」。

超前部署 口服藥「莫納皮拉韋」10月美EUA

黃立民強調防堵的關鍵在於疫苗,但就怕疫苗研發跟不上病毒變異速度,儲備抗疫藥物早已被國際間視為須超前部署,美商默沙東藥廠開發的口服特效藥「莫納皮拉韋」,已在全球展開第三期臨床試驗,預計10月在美國申請EUA,而在國內生技廠新藥研發也迎來斬獲。

口服藥「莫納皮拉韋」將申請美國EUA。圖/非凡新聞

藥華藥創辦人暨執行長林國鐘表示,「我們10月份應該可以完成所有臨床前的準備,再開始收病患,我相信將來在治療方面會有貢獻的」。

藥華藥旗下用於真性紅血球增多症的新藥,為國內首家獲准進入三期試驗的新冠肺炎輕症用藥,啟動收案318人;國鼎的抗疫新藥二期試驗,也順利獲得美國FDA通過,可開始收治重症患者。而國衛院最新研究指出,「瑞德西韋」搭配老藥「環孢素」,治療重症患者可望提高存活率。

變種病毒肆虐,解藥成為焦點,台廠也持續練兵,希望儘早投入市場,為疫情降溫。

台北/蔡佳芸、吳國豪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