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研究發現,接種一劑疫苗,染疫存活率達96.6%。圖/翻攝自AP Direct
印度研究發現,接種一劑疫苗,染疫存活率達96.6%。圖/翻攝自AP Direct

打疫苗真的有用!印度最近整合4月到8月的新冠疫苗效力調查數據,發現只要打過一劑疫苗,即使染疫,存活率仍高達96.6%;若是接種完兩劑,更達到97.5%。

目前印度使用的疫苗,包含AZ、史普尼克V,以及印度國產的Covaxin疫苗,至今約有12%的人口完全接種。印度醫學研究委員會主席巴加瓦說,「未接種者死亡率非常高,打了兩劑保護力夠高,所以死亡率接近零」。

用mRNA開發疫苗 美教授獲學界奧斯卡肯定

新冠疫情延燒兩年,靠著疫苗避免了成千上萬的民眾喪命,各國開發疫苗的科學家功不可沒。有「科學界奧斯卡」之稱的「突破獎」,這次就把生命科學的獎項頒給BNT的匈牙利裔科學家卡麗可,以及研發mRNA技術的美國賓州大學教授魏斯曼。

美國賓州大學教授魏斯曼(左)、匈牙利裔科學家卡麗可(右)。圖/翻攝自NBS News

確診者汗水分泌化學物質 泰國研究:可助篩檢

另一方面,各國也持續研發新科技,希望更有效揪出新冠病毒。泰國朱拉隆功大學發現,新冠患者的汗水會分泌特殊的化學物質,因此只要用棉花棒擦拭腋下,再透過簡便的儀器檢測,結果會在30秒內出爐,不但方便快速,準確率更可達95%,不過目前仍處於開發階段。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