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昨公布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計畫要破除園內的威權象徵,包括要移除大廳內的蔣公銅像。圖/台視新聞
促轉會昨公布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計畫要破除園內的威權象徵,包括要移除大廳內的蔣公銅像。圖/台視新聞

促轉會昨(8)日公布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計畫要破除園內的威權象徵,包括要移除大廳內的蔣公銅像,預計下半年檢討法制配套。不過這項計劃卻讓國民黨很不滿,黨主席江啟臣批評,促轉會完全不尊重歷史,「不喜歡就拆掉」。對此促轉會回應,反省國家犯下的錯誤,是全民的課題。

「反省威權歷史公園」主軸 預計下半年開始作業

促轉會昨公佈轉型方案,以「反省威權歷史公園」為主軸,計畫移除園內的威權象徵,首要被點名的就是「蔣公銅像」。計畫中,除了建議拆除蔣公銅像外,也會著手改造堂體外觀,更進一步要破除園區整體的崇拜軸線,預計下半年開始作業。

促轉會的轉型方案出爐後,讓國民黨甚是不滿,江啟臣表示,促轉會不只完全不尊重歷史,且設法片面地拆除歷史,「他不喜歡的他就把它拆掉」,某種程度上會製造更多的對立。部分民眾也認為不需要拆除銅像,因為這是真實的存在,是歷史的過程,全部拆了,以後的人都不知道有這段歷史。

促轉會發言人陳雨凡則回應,「能夠反省歷史,面對反省國家曾經犯下的錯誤,其實是整個社會、全民共同的課題,首先就是要研擬相關的法案配套,我們希望可以邀請專業的團隊,協助將這些方案視覺化 予以圖像,明年提出任務總結報告,提出給行政院」。總統府也指出,相關討論持續進行,台灣是多元社會,期待更多有意義的對話。

台北/林宸佑、林益新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