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視為「本世紀法國最大的刑事案」8日開庭。圖/翻攝自BBC
被視為「本世紀法國最大的刑事案」8日開庭。圖/翻攝自BBC

2015年11月法國巴黎發生連續恐怖攻擊案,一共造成130人死亡、300多人受傷,是法國最嚴重的恐怖攻擊。經過多年跨國偵查,巴黎法院8日首度開庭審理,原告多達1800人,恐攻案中唯一倖存的嫌犯沙雷出庭受審,檢方還起訴19名同夥。這件被視為「本世紀法國最大的刑事案」,預計明年5月宣判。

策劃恐攻 唯一存活凶嫌:為伊斯蘭國成戰士

2015年11月13日晚間,巴黎的巴塔克蘭劇院、週邊6家酒吧和餐館以及法蘭西體育場外,接連發生大規模槍擊和爆炸案,奪走130條人命,10名恐怖分子有9人遭警方擊斃,唯一倖存的沙雷成了審判的頭號公敵。

經過4年多的跨國調查,這場世紀大審8日登場,外媒表示,主審法官有詢問到沙雷1個問題,即「在被捕前的職業為何」,沙雷則回應,他放棄一切職業,為了伊斯蘭國成為一名戰士。除了沙雷外,檢方還起訴19名共犯。

原告達1800人檢起訴20人 預計明年5月宣判

聽證會預計進行140天,整個審訊期將長達9個月,原告1800人,其中有幾十人將出庭作證,而律師更多達330人。某位原告律師指出,「無意要造就他成為英雄,在我眼中他無異於其他被告」。

據了解,參與攻擊的10名恐怖分子中,有5人曾住在比利時或跟比利時有密切關連,種種跡象顯示,這場連續恐攻案主要是在比利時策劃,在巴黎執行。

為了讓審判順利進行,法院耗資750萬歐元,將近台幣2億5千萬,打造史上最大的聽證廳。據外媒報導,聽證廳裡的淡色系是在凸顯平靜的感覺,裡頭還為被告設置了安全框,有10台攝影機記錄這場法國世紀審判,外界期待司法單位能釐清這場恐攻的幕後策劃與執行細節,防止悲劇重演。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