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林智堅拋出「大新竹合併」升格第七都,表態和新竹縣長楊文科看法一致,林智堅為此7日晚間特別北上拜訪黨政高層,和總統蔡英文、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會面,盼促成修法,降低升格門檻,對此蔡總統在中常會上首度表態,樂見有此討論,但要看民意支不支持,如果在2022前順利通過,林智堅就能在任期屆滿後,再次挑戰大新竹選區,讓在野黨質疑,這根本是量身訂做,延續政治生命的做法。

新竹縣市合併達共識 盼人口門檻調降至百萬

「讓新竹縣市早日合併,升格為直轄市。」新竹市長林智堅拋出大新竹合併升格第七都,與縣長楊文科已達成共識,成為民進黨中常會上討論議題之一,總統蔡英文對此首度表態。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表示,「蔡英文主席聽取林智堅市長報告後,也表示樂見對於地方發展,有益的創意跟思考,仍需要考量地方民意的反應,還有相關法規面的配套措施。」

為拚「第七都」擬修法 藍委:乾脆竹竹苗合併

其實在中常會前,林智堅7日已先北上拜訪黨政高層,見過總統蔡英文,再和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交換意見,獲得承諾,會幫忙遊說立委,透過修法將升格直轄市門檻人口125萬降至100萬人,甚至趕得上明年選舉。

林智堅推大新竹升格第七都。圖/台視新聞

這也讓有意角逐新竹的藍委林為洲提出,乾脆竹竹苗合併,直接達標,「馬上可以適用2022,這個實在令人拍案叫絕,那還不如竹竹苗合併。」

「大新竹合併」再選市長?林智堅挨批政治考量

因為縣市合併若通過,林智堅也能在任期屆滿後繼續挑戰大新竹,也被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質疑有政治考量,「這個時間點提出來,是不是為了他的政治生命量身訂做。」

對此林智堅澄清,「沒有所謂量身訂做或者是因人設事,只要符合資格,只要他願意服務,他都可以來參選。」林智堅拋出的風向球,表面上為新竹爭取資源,卻讓各黨各派對2022布局,掀起不小波瀾。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