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進行鐵路高架化,意外挖出約2500年前的遺址!今年2月初,在嘉義市的鐵路高架化施工路段,發現兩具先人遺址,一男一女以俯臥姿勢對視,研判很可能是親屬,在鐵道局和文化局密切配合下,遺址順利出土。初步判斷,兩具遺骸屬於「灰黑陶文化」遺址,這也是嘉義市首度出土的遺址。

嘉市鐵高工程 出土史前遺址

這兩具先人遺骸,一左一右躺在彼此身旁,遺骸以俯臥方式躺著,雙手背在身後,彼此對視,顯示他們很可能互為親屬。


遺骸以俯臥方式躺著。圖/台視新聞



兩具先人遺骸一左一右躺在彼此身旁。圖/台視新聞


嘉義市鐵路高架化持續進行,預計民國114年底通車,目前進度達到3成,不過今年2月初的時候,在施工路段發現「台斗坑文化」遺址,趕緊配合文化局,將兩具遺骸順利完成出土。嘉義市政府文化局科長林朝基表示:「北工處這邊會把這兩具出土遺骨,委託給南科館去進行進一步的研究。」

距今約2500-2700年 屬嘉義「灰黑陶文化」遺址

初步研判,兩具遺骸年代約為2500到2700年前,屬於新石器時代晚期階段,可以對應到嘉義地區的「灰黑陶文化」遺址,這也是嘉義市首度出土的遺址。遺址塵封地底多年,重見天日,讓眾人相當興奮,除了對嘉義市意義重大,也為當地史前研究,提供重要基礎。

嘉義/蔡崇梧、陶怡軒、王郁文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