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憂心,面對Delta病毒,高風險族群若只打一劑疫苗,仍有可能在染疫後引發重症。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醫師憂心,面對Delta病毒,高風險族群若只打一劑疫苗,仍有可能在染疫後引發重症。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國內疫情再拉警報,許多專家擔心,多數人只打一劑疫苗難以抵擋Delta威脅,認為隨著第一劑保護效果遞減,高風險族群仍有可能染疫後引發重症,「等於白打了」;另外美國研究證實,兒童造成家戶傳播力的比例達45%,傳染給父母的「勝算比」,是傳給手足的2.3倍,傳染給祖父母的「勝算比」更高達6.6倍,呼籲政府讓長者接種第二劑疫苗的腳步必須得加快。

老人只打第一劑 黃立民:面對Delta仍會重症

國內疫苗施打進度緩慢,還有很多人等不到第二劑,面對Delta病毒來勢洶洶,專家認為,老人只打第一劑「等於白打了」,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第一劑疫苗打完若超過10個月,效果就遞減,本來免疫反應比較差的人,抗體也不太高,碰到新的變種病毒,疫苗效果就會更差」,他指出,60歲以上到8、90歲的長輩,若只打一劑疫苗,碰到Delta流行的時候仍可能需要住院或發展成重症。

兒童症狀不明顯 傳染給祖父母機率達6.6倍

此外,新北幼兒園群聚事件,醫界最擔心兒童會把病毒帶回家傳給家中長輩,因為美國研究證實,兒童潛伏期長達5天,病毒量低、症狀不明顯,容易造成家戶傳播,傳播力達45%,尤其傳染給父母的「勝算比」,是傳給手足的2.3倍,傳染給祖父母的「勝算比」更高達6.6倍。

兒童染疫容易造成家戶傳播,傳播力達45%。圖/台視新聞 製圖

1歲以下與17、18歲年輕族群 重症比例高

雖然兒童染疫的病毒量較低,但家長仍不可大意,根據統計,1歲以下與17、18歲,在年輕族群中,重症比例較高,雖然以整體重症和死亡率來看,還是比成年人低很多,但幼兒最怕染疫後,引發多發性系統發炎症候群,黃立民指出,「其實多發性的系統發炎,是小朋友得到新冠肺炎的表現之一,會高燒不退,全身明顯出疹子,也可能很嚴重,所以必須要適當的治療。」

1歲以下與17、18歲年輕族群,重症比例較高。圖/台視新聞 製圖

雖然新北幼兒園群聚案件中,兒童染疫雖多半為輕症、病毒量低,但卻是很好的傳染者,醫師認為,要控制這波疫情,這一個禮拜是關鍵期,而觀察期至少要1個月,一旦社區有新的個案出現,觀察期恐怕就要再拉長。

台北/綜合報導 台視新聞/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