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角逐日本下屆首相的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專訪時表示,台灣位於民主國家對抗極權國家的前線,日本和美國2國應該要針對台海可能發生的危機,聯合舉行兵棋推演,決定危機發生時如何回應。

日本首相菅義偉宣布不爭取連任自民黨總裁(黨主席)後,64歲的岸田文雄是呼聲最高的接班人之一。日前,他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時,提到日本需要考慮針對中國、北韓等潛在敵人建構飛彈攻擊能力。

岸田文雄表示,中國與俄羅斯處在專制主義進逼的最前線,美國、日本、印度、澳洲與西歐國家等民主陣營需要挺身制衡。岸田文雄更強調,專制與民主的衝突前線就在亞洲,「特別是台灣」,因此日本需要持續更新為台海衝突未雨綢繆的因應措施。

岸田文雄坦言,日本無法獨自因應台海衝突,除非與盟邦美國合作,因此展開兵棋推演就相當重要。岸田文雄也說,日本無法攻擊潛在敵人,但必須為遭受襲擊和更多飛彈的情境做準備,需要具備阻擋另一方飛彈攻擊的能力,保護人民的生命。

現任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則在日本每日新聞專訪中指出,台灣如果出事,日本也無法置身事外,日本需要持續關注台灣的情勢。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