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7)日台北市新增1例本土確診個案,是名將要生產,到院採檢的孕婦,她的丈夫在6月已經確診,但該孕婦以懷孕為由,拒絕PCR採檢,且市長柯文哲也表示這個案是「殘陽」,無傳播力。對此,醫師林靜儀質疑,怎麼會有這樣的理由,尤其是密切接觸者已經確診,且柯市府是如何判斷殘陽,要求提出相關資訊。

市長柯文哲表示,該新增個案應為感染過的病例、時間拖很久,超過17天,Ct值大於30,儘管被列為新增個案,但屬於「殘陽」,這種案例應該不會感染。對此,林靜儀要求柯市府透露相關資訊,能夠讓柯文哲一句話就說「這個個案是6月份感染,到8月份還有陽性表現」,但卻屬殘陽。

林靜儀解釋,在孕婦丈夫確診時,是在第三孕期,這時期的孕婦若感染COVID-19,出現重症或胎兒有併發症的風險會比第一、二孕期還要高。林靜儀問,當時台北市衛生局是否有告知孕婦,若染疫會有較高風險,需要嚴密觀察,甚至應該說明,理論上做PCR跟懷孕相關風險是無關的。

林靜儀提到,該孕期的孕婦1至2週會到院產檢,假設案主完整隔離14天,在解隔後到8月得知是殘陽個案的這段時間,有效傳染力維持多久?林靜儀也提出其他可能,包含該孕婦是二次感染,或是先前沒被感染而是最近才被感染,她認為所有可能都會影響社會,柯市府也應該要說清楚。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