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120萬高國中生 發放調查施打疫苗意願書

學生接種BNT疫苗在即,教育部表示,接種疫苗對象為全國國中、高中、五專前三年及110年9月1日前滿12歲國小學生,包含特教學校、實驗教育、矯正學校及少年觀護所、境外台校、外僑學校、中正預校、大學附設七年一貫學制,預估有120萬名學生,今(8)起開始進行接種BNT疫苗意願調查;最快會在9月23日開打。

學生將接種疫苗,教育部長潘文忠與衛福部長陳時中聯名致家長一封信,內文說明詳細的學生接種作業及流程,包括接種前的準備與注意事項、 醫師接種評估、接種疫苗後觀察、學生回家後注意事項提醒等。而若孩子接種疫苗後有不舒服的狀況,或是到醫療機構接種疫苗者,可向學校申請疫苗假,將不列入出缺席紀錄;此外,家長須多加留意學生接種前後的身體狀況,若因此有請假照顧孩子的需求,也可申請防疫照顧假。

信中也強調,疫苗接種服務不具強迫性,可視學生自身需求及個人意願,提醒家長在簽署「BNT COVID-19疫苗學生接種評估暨意願書」之前,請家長及孩子詳閱「BNT COVID-19疫苗學生接種須知」,確實了解須知中的「疫苗接種禁忌與接種前注意事項」、「接種後注意事項及可能發生之反應」,並由雙方充分討論,尊重孩子的想法與意願。

另外,信中也呼籲家長,協助引導、提醒孩子,無論身邊的同學是否選擇接種疫苗,都要相互尊重。至於有特殊情況無法在校接種,或為無學籍青少年,可由學生及家長至1922公費疫苗預約平臺進行意願登記及選擇醫療院所預約接種疫苗,並持意願書至該醫療院所接種疫苗。

接種BNT意願書曝光 「這一題」恐影響施打意願

BNT COVID-19疫苗學生接種評估暨意願書。圖/台視新聞

隨著意願書陸續發放調查,也引發些許爭議,有學生就反映,評估內容中的「目前是否懷孕」恐怕影響施打意願,因為如果真的懷孕,同學也不會想讓其他人知道,建議相關提問可以改由當面詢問,降低影響施打意願的可能。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