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群聚是「沉默感染窩」。圖/台視新聞
幼兒園群聚是「沉默感染窩」。圖/台視新聞

針對新北幼兒園群聚事件,個案的病毒基因定序結果預計明天(8)出爐,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整體方向指向Delta或其他變異株,至於這波群聚感染究竟從何時開始?有醫師分析,在幼兒園群聚個案中,Ct值最高的是35.8,因此推測最慢在一個月前,也就是七月下旬解除三級警戒時,病毒就已經傳進幼兒園,但指揮官陳時中回應,現在這樣預測還太早,要等疫調分析之後才能討論。

確定不是Alpha英國變異株 幼兒園病毒基因定序8日出爐

新北幼兒園的確診個案深入追蹤,雖然目前病毒基因定序尚未完成,不過今天下午陳時中表示,已經確定不是感染Alpha英國變異株,整體方向指向Delta或其他變異株。

長庚大學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則提到,因為病毒本來就會在檢疫14天之後還存在,有人沒症狀,那有一點點病毒,某些人剛好不小心接觸到就會再傳給別人。

病毒壓抑傳播 幼兒園恐是「輻射病毒圓心」

指揮中心預計8日病毒基因定序結果才會出爐,而為了釐清感染時序,也對部分確診者進行血清抗體檢測,目前已採檢7-8名個案,部分有驗出抗體,有醫師分析,在新北幼兒園染疫學童跟家長中,Ct值最高的是35.8,因此推測,最慢在一個月前,也就是7月下旬三級警戒解除時,病毒就已經傳進幼兒園,而這也是一個「沉默感染窩」,因為幼兒染疫後症狀輕微,加上大家都有認真防疫,病毒只能壓抑傳播,醫師更大膽推測,這家幼兒園也有可能是,新北這段時間一個輻射病毒的圓心。

新北幼兒園群聚Ct值最高35.8。圖/台視新聞
醫師認為幼兒園是「沉默感染窩」。圖/台視新聞

Ct值預測病毒入侵還太早 等疫調判定「潛藏感染者」

陳時中認為,現在去預測還太早,相關序列等等的狀況,要完整才做整體分析。

施信如則說,感染期拉多長沒辦法從Ct值來看,要看Ct值繼續降低,還是就維持在30幾,來判斷他是過去的感染或是正在感染中。

這次幼兒園群聚事件是不是先前就有潛藏感染者,形成隱形傳播鏈,造成好幾波傳染?目前只能等篩檢數據以及疫調結果才能說分明。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