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3號颱風「康森」已經登陸菲律賓陸地,緊接著第14號颱風「璨樹」也在今(7)天上午形成,原本氣象局預測璨樹的路徑,可能從台灣東部登陸,不過下午路徑再往南修,可能改跟南台灣擦邊,但颱風強度持續增強,接近台灣時可能達到中颱等級。氣象專家評估最快在10日上午,璨樹就有機會進入海警範圍,發布陸警的機率也很高,以歐洲模式來看,週末將是颱風影響台灣最劇烈的時間點。

強度持續增強!「璨樹」恐以中颱接近台灣

衛星雲圖上雙颱共舞,菲律賓上方的康森颱風率先在6日形成今年第13號颱風,正往海南島方向移動,緊接著第14號颱風璨樹也在7日生成,氣象局預測路徑再往南修,可能會從南台灣擦邊,但強度持續增強中,預估接近台灣時可能達到中颱等級。

氣象局簡正伍婉華指出,「影響我們的時候,可能就是比較強中度颱風的等級,請大家要多留意,如果以目前最可能的路徑,看起來是對我們會有警報的可能。」

雙颱接力形成產生「藤原效應」?仍待觀察

各國預測璨樹路徑,美國模式可能從台灣南邊海域掃過,而歐洲模式則有可能從台東登陸。專家認為,9日至10日是重要觀察期,影響台灣的關鍵之一,太平洋高壓減弱的趨勢,高壓減弱時間越快,颱風往北移動的機率越高;關鍵二還要觀察璨樹有沒有可能跟康森產生「藤原效應」。

各國預測璨樹路徑。圖/台視新聞
雙颱接力形成,會不會引發藤原效應仍有待觀察。圖/台視新聞

最快週五上午海警 專家:發布陸警機率大

氣象專家賈新興指出,「如果產生藤原效應,基本上會讓璨樹颱風的路徑比較偏北一點,也會影響它移動的速度,11日、12日是影響最明顯的時間。」氣象專家認為,最快10日上午可能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至於發布陸警的機率也很高。

9/11花東、恆春半島有雨 9/12降雨擴嘉義以南

位在迎風面的花蓮以南、恆春半島11日將會有雨勢出現,12日降雨範圍從花東擴及到嘉義以南,13日颱風逐漸遠離,但中南部仍會持續降雨,不過雨勢強度仍要視颱風路徑變化,後續得密切觀測。

9月11日花東、恆春半島有雨,9月12日降雨擴嘉義以南。圖/台視新聞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