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入侵越南,國際品牌「沒衣賣」恐漲價。圖/非凡新聞(資料畫面)
Delta入侵越南,國際品牌「沒衣賣」恐漲價。圖/非凡新聞(資料畫面)

先前和台灣同樣被列為「防疫模範生」的越南,今年7月開始受到Delta變異株肆虐,單日確診數不斷創下新高,也讓胡志明等主要城市進入封城狀態,許多國際大廠被迫停工,由於國際許多製鞋、服飾生產線都在越南,預計將嚴重影響全球供應鏈。

越南紡織業告急 年出口390億美元難達標

原本預期九月開始降溫的疫情,卻沒想到Delta變種病毒肆虐,越南胡志明市出現第2輪停工,成衣產線大停擺。聚陽董事長周理平表示,「我們評估應該到9月開始會慢慢地下來,照聚陽一直以來的表現,下半年通常都會比上半年來得好」。

中華民國紡織拓展會秘書長黃偉基表示,「越南的成衣廠,現在基本上都已經跟他們的海外客戶,包括歐洲美國客戶都談好了,一旦疫情過了以後,他們可以加班趕工,假如疫情可以控制的話,9/15之後可能會逐步開始復工,那影響可能不是很大,但是越南政府估計,今年出口值要達390億美金的話,可能達不到,會往下修一成到一成五」。

越南「世界工廠」停工 庫存缺口恐影響售價

做為「世界工廠」之一,根據美國服裝和鞋類協會(AAFA)數據指出,美國鞋類製造業中的3分之1都是越南製造,服裝製造業則有5分之1由越南提供,像是全球知名品牌NIKE,就有超過一半的鞋都在越南生產,GAP和運動服裝品牌lululemon,則約有3分之1生產設在越南,這也讓市場擔憂,停工造成的庫存缺口,將間接影響到售價。

越南遭Delta侵襲,國際品牌恐漲價。圖/台視新聞

分析師高志銘指出,「品牌廠其實現在也在避免越南廠出不了貨,所以他有把原本的布廠,出到其他非越南廠產能,轉單動作造成交期縮短,運輸方面也要從原先的海運轉到空運,成本增加未來也會反映到售價上」。

而目前台紡織大廠,儒鴻越南廠佔整體產能約8成,聚陽約4成,廣越越南廠則佔5成營運,業者也表示,有接獲客戶提前取貨需求,主動改以空運處理,目前尚未提高售價,不過接下來明年訂單, 預期會有漲價空間,現在就只能先努力撐過疫情艱困期。

台北/貝庭、林秋強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