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國總統候選人卡斯楚,曾表示「若勝選會與中國建交」。合成圖/翻攝自Facebook@XiomaraCastroZ+Freepik
宏國總統候選人卡斯楚,曾表示「若勝選會與中國建交」。合成圖/翻攝自Facebook@XiomaraCastroZ+Freepik

台灣和宏都拉斯的邦交關係,似乎又出現警訊!宏都拉斯將在11月舉行總統大選,當地主要反對黨候選人,前第一夫人卡斯楚指出,如果贏得大選「將會和中國建交」;而在今年五月宏都拉斯也喊話,可能會為了取得中國疫苗,選擇與台灣斷交,等於是一年內兩度釋出外交警訊。對此我國外交部指出,一切狀況密切注意中,也提醒宏國「北京的承諾,向來華而不實」。

宏國左翼總統候選人喊 「若勝選會與中國建交」

總統蔡英文才在今年四月親自祝賀,台灣和宏都拉斯建交八十週年,如今台宏之間的邦誼,似乎又被示警,因為宏國11月將舉行總統大選,左翼主要反對黨「自由重建黨」的總統候選人,也是前第一夫人卡斯楚指出,如果贏得大選「將會和中國建交」;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認為,外交部需要密切注意此事,因為宏國的選情呈現「五五波」。

我國與宏國國旗。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傳為取中國疫苗與台斷交 台宏關係二度傳警訊 

其實,這已經不是宏都拉斯首度對台宏關係釋出外交警訊,今年五月,宏都拉斯疫情爆發時,就傳出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為了取得中國新冠疫苗,擬在中國設立商務辦事處的消息;台宏關係在短短幾個月內,二度被示警,要是兩國關係出現變數,台灣將只剩下14個邦交國。

外交部:加強互動溝通 提醒宏國「中國承諾向來華而不實」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我國駐宏國大使館會持續與宏國各方人士加强互動與溝通,說明台宏邦誼悠久,兩國合作長期嘉惠人民,對宏國的經濟與社會發展具有重要作用,同時我方也提醒宏方瞭解「中國政府的承諾向來華而不實」,以及為破壞友邦與台灣外交關係使用一慣技倆。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歐江安也說,本年適逢宏都拉斯與台灣建交80週年,兩國邦誼穩固友好,各項合作計畫推動順利,成效良好,獲得宏國朝野及人民的普遍肯定。未來我國將在深厚友好的合作基礎上,持續強化台宏兩國合作關係、鞏固邦誼。

台北/林宸佑、楊岳達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