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能預防新冠病毒的威脅,但要如何避免接種後出現心肌炎等副作用?中國醫學博士楊景端引述研究資料指出,護理人員只要在施打疫苗時,做「回抽」的動作,確認是打進肌肉,而不是血管,就能減少副作用。對此,指揮中心回應,護理人員都會做回抽的動作,至於疫苗打到血管會不會引發副作用,還需要有科學實證。

中國專家:護理人員打疫苗「回抽」 減少副作用

接種新冠疫苗,就怕出現副作用,中國有一名醫學博士楊景端引述研究資料,指出只要護理人員在施打疫苗時「做回抽」的動作,就能避免副作用。

根據楊景端的說法,只要針頭在注射進入肌肉後,在推藥前先回抽,確認血液沒有回流再推藥,就能確定藥劑是打進肌肉,而不是打進血管,因為打錯地方恐怕會出現副作用。他還搬出香港大學的研究資料說明,實驗團隊以小白鼠做實驗,讓牠們注射輝瑞疫苗,發現疫苗注射在肌肉部位,沒出現任何心肌損害跡象,但如果是注射在血管,則會出現心肌炎或心包膜炎。

香港大學的研究資料。圖/台視新聞

網路上更流傳,如果將疫苗注射進入血管,容易引發副作用,像是腺病毒疫苗可能會造成血小板減少或血栓,如果是mRNA疫苗則容易造成心肌炎或心包膜炎。

網傳疫苗注射到血管,容易引發副作用。圖/台視新聞

疫苗打到血管恐引血栓等副作用?CDC:仍須確認

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醫護人員注射時做「回抽」的動作,主要是要確認打疫苗的時候有沒有打到血管裡,他強調,「雖然有類似說法,但是不是這樣造成的,還要做最後的確認。」

國內專家:疫苗副作用和注射部位 沒太大關係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則認為,很多疫苗注射在肌肉後,還是會出現副作用,認為副作用和疫苗注射的部位,沒有太大關係。一般常規疫苗多是注射到肌肉部位,民眾不用過度恐慌,但是否就能杜絕副作用,還有待進一步實證研究。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