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機師及同住家人染疫,長榮證實有機師違規聚餐及隱匿的情況,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防疫會議上祭出「連坐法」,要求各航空公司嚴格督管所屬機師及機組員,如果有違反相關防疫指引或規定者,除了對個人開罰之外,員工所屬的航空公司若未善盡監督、管理責任,也應該依法開罰;交通部長王國材說,航空公司未善盡督導之責,依據《民用航空法》最高罰300萬,不過一切都還在研議中。

機師機組員違反防疫規定 蘇揆:航空公司也要罰

長榮航空陸續爆出3名機師確診,這次染疫事件已經採取多項擴大採檢隔離與相關強化措施,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擴大防疫會議上親自指示,各航空公司必須嚴格督管所屬機師及機組員,萬一違反防疫規定,除了對個人給予裁罰,如果航空公司沒有盡到監督管理責任,也應該依法開罰。

航空公司未盡督導之責 王國材:最高可罰300萬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航空公司未落實執行依防疫措施,或是未善盡督導的責任,現在民用航空法112條跟111條,有大概60萬到300萬的罰款,目前整個罰款的狀況,民航局正在討論中。」

Delta病毒來勢洶洶,9月3日起實施的「5+9」新制,強化所有航線外站管理,並且續加強機場防疫,還有航空器的清潔消毒,一連串措施就是為了防堵疫情,日前長榮航空召開紀律評議委員會,對違反規定的機師做免職處分,沒按規定來,航空公司管理只能更嚴格。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則認為,「應邀請專家跟我們一起到國外去對症下藥,看看我們如何從一個比較科學的方式、實際的方式來找出問題的根源來」,工會認為,若不對症下藥去解決問題,即便制度再嚴格,恐怕還是會出現確診人數。

Delta變種病毒在國際間肆虐,國內疫情不能鬆懈,要求機組人員嚴守防疫指引,蘇揆祭出的「連坐法」,先從航空公司下手。

台北/蕭秉儀、李和融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