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掌權後,遭質疑違背諾言。圖/AP Direct
塔利班掌權後,遭質疑違背諾言。圖/AP Direct

美軍撤離之後,阿富汗落入塔利班的掌控,雖然塔利班強調會尊重人權,但有報導指出,塔利班連孕婦都不放過。根據《BBC》報導,阿富汗戈爾省有一名懷孕8個月的女警,4號晚間遭到塔利班毒打後槍殺;不過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卻主張這件事跟個人私怨有關。

塔利班殘殺女警 家屬淚控「已懷孕8個月」

塔利班掌權後,遭質疑說一套做一套,原本聲稱會尊重女性且不追殺前朝官員,現在卻傳出塔利班分子殺害了一名阿富汗女警。《BBC》報導引述目擊者說法,指出這名女警在丈夫和孩子面前,遭塔利班開槍又毒打;家屬更表示,她當時已有8個月身孕。

女警的家屬表示,有3名歹徒4號晚間闖入他們家翻箱倒櫃,還把人都綁起來,行兇之後,現場一片凌亂。不過塔利班否認殺害女警,主張這起案件可能跟個人私怨有關,強調會展開調查。

違背諾言 塔利班控制班機阻美公民離境

違背諾言爭議不僅於此,美軍撤離後,阿富汗國際航班持續停擺,美國共和黨眾議員麥考爾指出,六架載有美國公民的飛機,在北部馬扎里沙里夫國際機場遭到塔利班控制,無法起飛。麥考爾表示,「現在的情況變成,塔利班簡直在挾持人質,除非美國完全承認他們,否則他們不會允許美國公民離開。」 外國公民何時全面撤出,還得看西方國家和塔利班如何協商。

反塔利班勢力持續反攻 發言人交戰中不幸喪命

另一方面,反塔利班勢力在龐吉夏省持續反攻,但發言人達希提卻在5號交戰中喪生。達希提也是跟塔利班協商的阿富汗政壇人士阿布杜拉的姪子,如今卻慘遭殺害。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