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內亞特種部隊指揮官頓波雅上國營電視台,宣布已拘捕總統。圖/AP Direct
幾內亞特種部隊指揮官頓波雅上國營電視台,宣布已拘捕總統。圖/AP Direct

西非國家「幾內亞」發生軍事政變,發動政變的特種部隊指揮官表示已經解散政府、廢除憲法、實施全國宵禁,並封鎖對外陸空交通;總統顧德也傳出遭到軍方帶走。但根據外媒報導,外界目前無法證實總統的行蹤;社群網站上也流傳一段顧德身穿便服、打赤腳、坐在沙發上的影片,身旁則遭到軍方成員包圍。政變消息傳出後,聯合國及非洲聯盟紛紛出言譴責幾內亞軍方,要求軍方立刻釋放總統。

總統府槍聲大作 總統顧德至今下落不明

西非國家幾內亞首都5日發生軍事政變,總統官邸附近傳出槍響,遠遠看過去,好幾個軍人拿著槍經過,還可以看到軍車的蹤影,幾小時後反叛軍就上國營電視台宣布,已經拘捕總統並解散政府。

軍人持槍經過總統府官邸周圍。圖/AP Direct
軍車來回穿梭。圖/AP Direct

軍方人士身上披著幾內亞的紅黃綠三色國旗,以反對貪腐為名,主張要拯救這個國家,重新建立民主和包容的政治。幾內亞特種部隊指揮官頓波雅透過國營電視台對外表示,「我們決定終止憲法,因為我們要為了幾內亞一起重寫憲法。」

幾內亞特種部隊指揮官頓波雅。圖/AP Direct

網廣傳影片 總統被全副武裝軍人圍繞

至於掌權超過十年的總統顧德,外界仍無法掌握他的確切行蹤,一名前美國外交官則證實,顧德已經被叛亂人士帶走,社群網站上更流傳一段影片,看見顧德衣衫不整,赤腳斜躺在沙發上,旁邊還坐著一個軍人。

網路流傳這段影片,總統身旁有軍人圍繞。圖/Ap direct

幾內亞軍方成員說,「我們希望國內外可以放心,前總統的身體和心理狀態,並沒有損害。」

軍方聲稱總統身、心未受損。圖/AP Direct

譴責政變 西非經濟共同體不排除實施制裁

現年83歲的顧德曾透過公投,讓自己可以第三度擔任總統,但幾內亞早就因貧窮而民怨沸騰,總統與政府落入軍方手中後,首都街頭出現許多民眾上街慶祝,甚至在軍人經過時夾道歡呼。

見軍車經過,民眾夾道歡呼。圖/AP Direct

國際社會對於政變則是一片撻伐,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推文譴責軍方,西非經濟共同體也表示,不排除實施制裁。

現任幾內亞總統 顧德。圖/Ap direct(資料照片)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