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女性走上街頭示威,爭取工作權跟受教權。圖/AP Direct
阿富汗女性走上街頭示威,爭取工作權跟受教權。圖/AP Direct

一群年僅20多歲的阿富汗女性,4號在首都喀布爾街頭示威,爭取工作權跟受教權,這是塔利班掌權後,阿富汗女性二度上街頭示威,卻遭到血腥鎮壓,有示威者被打到頭破血流。

爭取工作權、受教權! 阿富汗女性上街示威

「沒有婦女權益,就沒有統治正當性,塔利班、塔利班」,一群年僅20多歲的阿富汗女性,4號在首都喀布爾街頭上,高呼女性平權口號,爭取工作權跟受教權。

這是塔利班掌權後,阿富汗女性二度上街頭示威,上一次是發生在兩天前的第三大城赫拉特,因為雖然塔利班不斷對外宣稱,會在伊斯蘭律法框架下,保障女性權益,但塔利班接掌政權後,女性失去工作,甚至受到威脅的情況仍時有所聞。

塔利班發射瓦斯彈 示威「和平開場流血結束」

一名阿富汗女性示威者表示:「我替那些永遠無法出聲的女性發聲,我走出來跟塔利班對話,幫助那些不能工作和上學的女性。」原本和平理性的示威活動,卻以流血鎮壓收場,示威群眾抵達總統府前,遭到塔利班部隊發射催淚瓦斯驅散,還有示威者被打得頭破血流。

塔利班部隊鎮壓示威群眾。圖/AP Direct

受塔利班威脅!「阿富汗小梅西」向偶像求救

另外曾經以塑膠袋自製足球巨星梅西球衣的阿富汗男童阿瑪迪,最近也透過媒體向偶像梅西喊話,希望能夠協助他們一家逃離阿富汗。

這名年僅5歲的阿富汗男童阿瑪迪,2016年曾用藍白色塑膠袋自製足球巨星梅西的球衣,在網路上爆紅,後來他不但親自見到偶像梅西,還得到一件梅西的親筆簽名球衣。不過阿瑪迪一家,近來卻受到塔利班威脅。阿瑪迪更透過媒體向梅西喊話,希望能夠協助他們逃離阿富汗。

阿瑪迪用藍白色塑膠袋自製梅西球衣,在網路上爆紅。圖/翻攝自Canal 26(資料照)
阿瑪迪透過媒體向梅西求援。圖/翻攝自Soccer Stories - Oh My Goal(資料照)

塔利班近來宣稱,他們已經收復反抗軍堅守的龐吉夏河谷,戰士興高采烈對空鳴槍,不過,據稱有數十人遭流彈波及傷亡,這也讓發言人穆賈希德出面譴責,不要再胡亂開槍,以免傷及無辜。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