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重掌政權,不過阿富汗前副總統領軍的反抗勢力還在誓死抵抗,塔利班聲稱已經攻下阿富汗政府軍的最後據點「龐吉夏」(Panjshir valley),但前副總統隨即透過社群媒體強調,他的部隊還在持續奮戰。

塔利班稱奪阿富汗最後據點 反抗軍不認輸

砲聲、槍聲響徹山谷,阿富汗前副總統沙雷(Amrullah Saleh)率領的反抗勢力,持續在喀布爾東北方的龐吉夏河谷,誓死抵抗塔利班統治,但塔利班表示,3日已經攻進龐吉夏,完成統治阿富汗的最後一塊拼圖。

消息傳回喀布爾,塔利班戰士以子彈代替煙火,不斷對空鳴槍,塔利班聲稱已經收復龐吉夏,但沙雷隨即透過社群媒體發布影片,打臉塔利班,「反抗軍不會投降,不會向恐怖主義低頭,我們會繼續抵抗,雖然遭遇困難,但我沒開溜,我沒有逃走。」

阿富汗物價飆!汽油漲140% 米、麵粉等漲2-6成

雙方各說各說,外界難以證實,而塔利班政權不僅得費心圍堵反抗勢力,如何維持經濟跟財政也是目前當務之急,因為8月中以來阿富汗汽油已經大漲140%、食用油、白米和麵粉也有2至6成多的漲幅。

央行95億美元資產!前總裁:別讓塔利班取得

阿富汗央行留下的95億美元外匯存底,也持續遭到西方各國凍結,塔利班資金十分有限,外界認為外匯存底將成為西方跟塔利班談判的有力籌碼。但阿富汗前央行總裁費特拉(Abdul Qadir Fitrat)警告,千萬不能讓塔利班取得大筆資金,「若他們取得阿富汗的外匯存底,他們不會用在增進人民福祉,他們會把一些錢用來資助阿富汗內的國際恐怖分子同夥。」

阿富汗危機 美國務卿將赴德、卡達展開對話

針對阿富汗危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下週將飛往德國、卡達及沙烏地阿拉伯等國,跟各國盟友展開對話。正當各國對塔利班還拿不定主意,塔利班發言人表示,中國已經承諾將維持喀布爾使館運作,率先對塔利班釋出善意。

國際組/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