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股價站上70元。圖/翻攝自聯華電子官網
聯電股價站上70元。圖/翻攝自聯華電子官網

台股今(3)在晶圓雙雄領軍下,指數開高走高,重返季線,台積電漲近2%,聯電受到買單拉抬,漲幅超過9%,股價衝上70元,續創近21年新高,在電子族群回神、金融股也同步撐腰,台股終場上漲197點,指數收在17516點,成交金額3613億元。兆豐投顧分析,外資積極回補買超是推升指數走高的重要原因。

「電」力十足資金比重近7成 台股收17516點

受到美股四大指數收紅激勵,台股週五跳空開高 ,電子族群獲得買盤青睞,晶圓雙雄強勢表態,聯電開高走高,盤中大漲超過8%,收盤漲逾9%,台積電漲幅也有2%,另外,鋼鐵族群也回神,加上金融股同步撐腰,帶領指數站回17500點關卡。

兆豐國際投顧協理黃國偉分析,外資從8月下之後,一路轉多台股積極買超,雖然最近電子產業有些雜音,比如手機跟NB出貨量,市場都下修,但對於電子半導體上游,比如晶圓代工、IC設計,在晶圓代工吃緊的情況下,供需還是存在缺口。

指數大漲,量縮也能攻高,法人認為,當沖警示機制上路,部分當沖客退場是主要原因,兆豐投顧預期,除非有其他利多因素,否則量縮情況恐怕還會持續。

外資近1週買新光金7.1萬張 連14買國泰金

不過,隨著聯準會升息呼聲再起,外資回頭加碼,也為金融股買盤點火,觀察近一週買超排行,外資狂掃新光金與國泰金,分別買超7萬張以上,而中信金、華南金、玉山金和開發金,也有2萬至5萬張不等的買超張數,兆豐金、永豐金、元大金等,同樣買超逾1萬張,顯示在景氣回溫的環境下,對金融股的利差表現相對有利。

外資近一週金融股買超排行。圖/非凡新聞

升息呼聲起! 專家:可跟隨外資敲進金融股

黃國偉表示,第三季通常是另一個獲利的高峰時間,因為密集的現金股息入帳,會讓獲利繼續維持高檔,所以看全年,今年這些以壽險跟證券為主的金控,可望交出非常亮麗的成績單,相對股價評價目前低一些,未來利息往上走的趨勢,會非常明顯,就中長期角度來看,非常有利金融股獲利往上走高。

分析師看好金融股未來還有上漲空間,建議投資人可以跟隨外資腳步逢低買進,但仍要留意國際市場變化。

台北/黃友柔、林秋強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