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以來,全美國至少丟棄1510萬劑新冠疫苗。示意圖/翻攝自AP Direct
今年3月以來,全美國至少丟棄1510萬劑新冠疫苗。示意圖/翻攝自AP Direct

全球疫苗分配嚴重不均,很多國家都還等不到足夠的疫苗,但美國不斷傳出有疫苗遭到浪費,根據美國CDC統計,今年3月以來,全美國至少丟棄1510萬劑新冠疫苗,雖然沒有載明丟棄原因,不過許多州都通報,有數以萬劑疫苗,因為開瓶之後沒有及時打完,大量殘劑遭到浪費,也令人惋惜。

美國疫苗開瓶阿莎力造成浪費 殘劑全報廢

全球許多國家疫苗不夠打,但疫苗充足的美國,浪費的疫苗數量不斷累積。印第安納州衛生官員表示,「這批浪費掉的6萬2千劑,和全州已施打的6百萬劑比起來,只是一個小數目。」

一下子浪費幾萬劑疫苗,地方官員聽起來一點也不心痛,美國媒體引用美國CDC數據,指出今年3月以來,全美國已經丟棄1510萬劑新冠疫苗,理由很多,但美國疫苗開瓶非常阿莎力,是造成疫苗浪費的一大原因。

德州疫苗施打人員指出,「原本是要每一劑省著用,確保用正確的針頭從藥瓶內取出,現在有人來就要開瓶,然後最後一瓶浪費掉10劑、11劑。」

莫德納1瓶最多15劑 遭丟棄殘劑「難以估計」

不像其他疫苗窮國滴滴都珍貴,美國不少注射站似乎沒有想到殘劑的問題,開瓶後接種者爽約,殘劑幾小時後也就宣告報廢,以莫德納為例,一瓶最多裝15劑,遭到丟棄的殘劑恐怕難以估計。

其他原因還包括停電導致冷藏設備停擺、瓶身破裂等,全球疫苗供不應求,珍惜每一劑,疫苗富國得做出最好的示範。

國際組/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