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圖/翻攝自AP Direct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圖/翻攝自AP Direct

新冠疫苗該不該打第三劑爭論不休。以色列表示,要打完三劑BNT才算完整接種,英國和法國也要開放「健康弱勢」族群打加強劑,但美國強推第三劑出現許多不同聲音,食藥署17日才要專家討論第三劑是否有必要;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則再次強調,全球新冠疫苗供需跟普及失衡,呼籲財力雄厚的國家,9月暫停施打追加劑。

「疫苗普及失衡」 譚德塞籲富國9月緩打追加劑

「有些國家已經開打第3劑,當作防疫加強針,但其他國家千百萬人,連第1劑都打不到。」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苦心婆心呼籲工業先進國家,別急著追加第三劑,讓全球新冠疫苗供需更普及,但相關國家與疫苗廠商根本沒在聽,美國莫德納已經向美國食藥署遞件申請第三劑加強針授權。

抗議白宮凌駕醫學?疫苗研究小組2主管請辭

美國白宮搶在專業前面,8月就敲定,希望9月20日起為美國人施打追加劑,但美國食藥署專家17日才要針對追加劑是否必要開會討論,食藥署疫苗研究小組的正副主管1日雙雙請辭,似乎抗議白宮凌駕醫學之上。美國防疫大將佛契(Anthony Fauci)出面闢謠,「白宮只是為『可能性』做準備,為追打第三劑做準備,一切仍依食藥署正式核准再進行。」

英「免疫不全者」打加強劑 法滿65歲打第三劑

但其他各國面對突破性感染和Delta變種病毒的病例爆增,快馬加鞭要打第三劑,英國提供免疫不全者打加強劑,法國也開放65歲以上老人加打第三劑。

以色列強推「綠色通行證」 打完三劑BNT才算

以色列全國更已經有兩成人口900萬人打了第三劑,還強推出入公共場所必備的「綠色通行證」,規定要打完三劑BNT疫苗才算數。

國際組/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