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機場查到2例無症狀確診者感染「Mu變種」。圖/翻攝自AP Direct
日本機場查到2例無症狀確診者感染「Mu變種」。圖/翻攝自AP Direct

世界衛生組織(WHO)最近把「Mu變種」列為「需留意變異株」,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對所有病例也展開清查,發現早在六、七月機場檢疫時,就已出現兩例Mu變種,令日本如臨大敵。

WHO最近才把今年一月,首度在哥倫比亞現蹤的變異株命名為「Mu變種」,並列為「需留意變異株」,日本回查過往病例,發現早在6、7月機場檢疫時,就已出現兩例病例。根據外媒報導,6月一名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飛抵成田機場的40多歲女性,跟7月一名從英國飛抵羽田機場的50多歲女性,都確認感染Mu變種。

日本全境累計破150萬例 每100人1人染疫

這兩例都是無症狀感染,令日本當局如臨大敵,就怕加速疫情惡化,因為日本全境累計確診已突破150萬大關,也就是平均每100人裡,就有一人感染,重症跟死亡病例持續攀升。

日本醫師會會長中川俊男表示,民眾得做好跟疫情長期抗戰的準備,按目前的解封標準,要解除軟封城恐怕很困難。

12日恐怕無法如期解封,想恢復往日生活,日本只能卯足全力,加快疫苗施打,不過當地多個縣市從八月底開始,接連發現施打的莫德納中出現異物,厚勞省立刻暫停三個問題批號共163萬劑的疫苗施打。

莫德納疫苗混異物 日調查證實「不鏽鋼屑」

莫德納和代理的武田藥品也在調查後表示,生產零件互相摩擦,造成不銹鋼碎屑不慎混入,但由於不鏽鋼是製作人工心臟瓣膜等醫材的材料,因此就算進到體內,造成危害的風險也比較低。

另外31日,神奈川也傳出莫德納中發現黑色異物,經研判也是針筒插入角度偏斜,才導致瓶蓋上的橡膠栓剝落,沒有安全疑慮。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