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萬莫德納混異物,日調查證實為「不鏽鋼屑」。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163萬莫德納混異物,日調查證實為「不鏽鋼屑」。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日本近期發現美國莫德納(Moderna)公司製COVID-19疫苗容器中有異物,日本厚生勞動省證實,武田藥品工業公司分析結果指出,異物是生產線機器的不鏽鋼屑。

據日媒報導,莫德納疫苗在日本的代理商武田藥品表示,有關莫德納疫苗未使用的容器中混有異物問題,分析結果是疫苗製造過程中的金屬零件設備出狀況,產生摩擦,導致不鏽鋼屑混入。

武田藥品表示,不鏽鋼通常用於心臟人工瓣膜、人工膝關節等手術,即使注射這批疫苗也不會增加醫療風險。而日本當局在上週接到疫苗汙染通知後,已停用了三批,大約163萬劑疫苗目前正與藥商合作全數召回。

雖然日本政府已下令,疫苗容器內有異物的疫苗暫停使用,不過日前發生有兩名男性施打被列為暫停使用的疫苗後死亡一事,對此武田藥品表示,無法確認兩人死亡與這次疫苗混入異物間的因果關係,且目前看來彼此間沒關連,是偶發情況。

武田藥品強調,所有的生產線將徹底做好目測確認,也將改善業務程序守則,防止同樣的事情再度發生。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