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台視新聞

Delta變異株肆虐全球,許多國家紛紛追加接種第三劑疫苗,加強保護力,而台灣的專家學者也關注國內目前先衝高第一劑涵蓋率是否恰當,指揮中心今(1)天公布今年的國內疫苗覆蓋率規劃,強調把第一劑提高是首要目標,若先打第二劑,對於未接種者危險性更大。同時也透露,目前正在和疫苗大廠談判,不只第二劑、第三劑疫苗在準備中,連第四劑都已經超前部署。

國內以英國株居多 陳時中:接種1劑即有保護力

各地方接種站加緊腳步,替民眾打疫苗,AZ疫苗也再擴大開放給23歲至28歲民眾預約,就怕到時擠成一團,原訂9月9日、10日施打,再延長兩天至12日,也是為了達成今年度目標,將第一劑接種率穩步往上提升。但對於已經接種第一劑疫苗的民眾,中央今年有沒有施打第二劑的規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標就把進來的疫苗,都能夠把它使用完畢。」

指揮中心解釋,目前國內主要流行還是Alpha英國株,接種一劑即有相當保護力,能防範重症住院,但指揮中心也不是沒有準備,還超前部署。陳時中透露,「第三劑的疫苗我們也在準備,包括明年或者後年,連第四劑我們都已經先準備了,目前也在積極跟各個大廠做其他談判。」

衝第二劑對抗Delta 張上淳:打不到第一劑有危險

不過Delta變異株在國際間肆虐,各國紛紛已開始追加第三劑,萬一變異株入侵,我國目前只衝高第一劑涵蓋率,保護力也打上問號。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對此表示,只打一劑確實不足,打兩劑也還是會有突破性感染的現象,目前透過嚴守邊境,爭取時間完成第一劑疫苗接種,並盡可能施打第二劑疫苗,對國人是好的保障,如果先讓很多人打第二劑,萬一Delta變異株入侵時,「對那些都沒有打到疫苗的人,危險性是非常大。」在疫苗需求量陸續到位的情況下,暫時先靠邊境管制嚴防來延長戰線。

台北/張元春、張士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