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機、軍艦頻頻擾台,我國增加國防資源因應挑戰,國防部明年度預算4,717億元,創史上新高,明年將成立的「全民防衛動員署」,首度編列預算,並規劃明年將赴美國觀摩動員業務。而在軍事投資方面,有幾項耗資數百億元的新建案,包括470億的F-16戰機遠距精準武器、431億的康定鑑升級案等。軍事專家認為,強化防禦跟打擊全面升級,才能面對中國的武力威脅。

明年全動署成立 強化後備戰力 負責台美交流

明年度國防預算,首編「全民防衛動員署」2億5841萬,明年初成立後,將延續後備指揮部,強化後備戰力、落實全民國防,並安排前往美國觀摩學習動員業務。

總統蔡英文亞太安全對話上,強調兩岸不走向軍事對抗,盼與鄰國在和平、穩定且互惠的原則下共存。但中國在台海區域的威脅與日俱增,也因此國防資源不得不增加。

3新建案採購金額破百億 F-16戰力大進補

公務預算、基金預算加上新式F-16採購特別預算,總共4717億,創下新高,而明年度重要軍事投資預算,包括可以削弱敵方防空的F-16型機遠距精準武器,就要花費470億,康定級艦戰鬥系統性能提升431億,另外高高空無人機系統,具備長制空、全時段監偵及打擊能力則要217億,單案預算都突破百億元。

明年度重要軍事投資預算。圖/台視新聞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面對中共這種已經成系統性的區域作戰能力,我們如何用這種不對稱戰力,可以有效的反制。」

反制共軍威脅!採購海馬斯、陸射魚叉飛彈

除了耗資數百億元的新建案,反制共軍也建置打擊武器,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空對海、空對地反輻射飛彈、劍翔反輻射無人機、雄昇及萬劍飛彈,強化遠程精準火力打擊,對敵方作戰重心造成威脅,阻止敵海、空軍戰力發揮,在國防預算中佔有重要地位。歷年最高的國防預算,台灣防禦和打擊能力整體升級,展現自主防衛的決心。

反制共軍建置打擊武器。圖/台視新聞

台北/蕭秉儀、張元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