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1正式版將在10月5日發布。圖/翻攝自微軟
Windows 11正式版將在10月5日發布。圖/翻攝自微軟

微軟宣布新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11正式版,確定將在10月5日發布,同一天符合條件的Windows 10個人電腦將能開始免費升級至新系統,市場上也將開始銷售內建新系統的全新 PC。雖然目前品牌廠和代工廠仍面臨零組件缺料又漲價的困境,但市場看好在新系統的推出下,包括宏碁、華碩、廣達、仁寶等都可望喜迎換機潮。

遠距需求、微軟系統升級 PC供應鏈迎換機潮

微軟在今年6月,由首席產品長Panay領軍高調公布睽違6年新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11,主打全面的UI翻新、介面進一步升級,微軟也確定10月5日起,符合條件的個人電腦能免費升級至Windows 11,也就是要再一次確保相關系統未來發展。

3C達人張利安指出,每一次Windows版本的更新,最重要是有一些安全性的加強,再來就是可能在使用介面上有優化,這些新功能對使用者來說會有實質上的幫助,這次Windows 11最主要還是希望能夠刺激市場的消費。

目前市場上多款PC品牌大廠的筆電,像是宏碁Swift 5、華碩Zenbook Flip 13、戴爾的XPS 13以及微軟自家的Surface Pro 7等,都能在系統更新釋出後升級至Windows 11,要與蘋果macOS一較高下,而在新系統的推出、宅商機遠距趨勢延續以及開學旺季到來,除了雙A宏碁、華碩受惠,另外,組裝代工廠中包含英業達、廣達、仁寶、緯創、和碩等也可望喜迎換機潮。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分析,在居家辦公需求仍然維持暢旺,加上Windows 11新作業系統的換機潮激勵之下,相關產業後續都可以值得關注,其中包含組裝之外,供需比較吃緊的PCB,像電腦板卡族群,後續可以持續多加關注。

零組件缺料、漲價2困境 NB品牌廠營運有壓

儘管筆電品牌廠今年需求大好,第四季訂單能見度相當高,始終面臨零組件缺料仍有20%至30%缺口,加上漲價的兩大困境,從IC元件到過去相對冷門的鏡頭價格都大幅調升,品牌廠雖各顯神通,但這樣的壓力狀況預期將一路延續到今年底。

台北/曹再蔆、陳柏誠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