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黨近日猛攻疫苗施打順序爭議,質疑中央利用第二類防疫相關人員名單,讓高官優先施打,是「權貴疫苗」,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解釋,第二類中央加地方官員造冊中,有高達九成都是地方政府申報的名冊,另外更有人發現,接種申請數量前四名都是藍營執政縣市。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解釋,這是因為藍營執政縣市比較多,反批執政黨疫苗數量不足,還想推給在野黨。

第二類官員優先接種人數頻增?陳時中親上火線釋疑

第二類疫苗施打對象造冊從規劃以來就爭議不斷,國民黨近日更質疑其中政府官員人數不斷膨脹,從9萬增至27萬,是「高官權貴」在搶打疫苗;對此指揮中心昨日提出數據,第二類施打對象中,中央造冊的只有1,710人,縣市政府提報名冊才是大宗,共28,794人佔官員總人數九成以上 。

指揮中心資料顯示,地方政府提報第二類名冊占大宗。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提供

第2類造冊接種官員 藍營4縣市最多占7成

面對國民黨的質疑,執政黨立委也提出數據指出,各縣市提報的第二類官員人數以彰化縣為最多,共8,238人、雲林縣5,499人、南投縣4,710人、還有嘉義市3,842人,光是這四個縣市就佔了二類政府官員總數的73%。綠委林楚茵批評:「國民黨疫苗打這麼一招,如同迴力鏢;第二類官員施打名冊申報數量前四名,都是國民黨執政的縣市。」


被點名縣市喊冤 按指揮中心指引提報造冊

針對疫苗造測是否有浮濫申報,被點名的縣市連忙喊冤,嘉義市政府衛生局代理局長廖育瑋表示,地方都是按指揮中心指引提報名單,認為差異在於各縣市對於指揮中心的指引,包含衛生單位防疫人員、警消救護、環保清消、里長、里幹事所指人員的定義是否一致。

遭控藍4縣市申報多 江啟臣:卸責疫苗不足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則砲轟執政黨,現在吵這個議題,根本是中央在推卸疫苗不足的責任,他表示,國民黨的執政縣市比較多,故名冊申報人數當然比較多,也批評民進黨的說法,是要「甩鍋疫苗不足的責任」。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