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將B.1.621哥倫比亞變異株命名為「Mu變種病毒」。圖/翻攝自AP Direct
WHO將B.1.621哥倫比亞變異株命名為「Mu變種病毒」。圖/翻攝自AP Direct

今年1月現蹤的哥倫比亞變種病毒,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需要特別注意的變異株,命名為「Mu變種病毒」,目前在哥倫比亞盛行率高達39%,且已經傳至南美多國、北美及歐洲,專家正在研究Mu變種是否會削弱疫苗的保護力。同時,專家擔憂新冠疫情可能導致全球失智症患者大增,國際阿茲海默症協會呼籲世衛組織和各國政府加強研究力道,釐清新冠和失智症之間的關聯。

「Mu變種」1月現蹤 哥倫比亞盛行率39%

8月才入侵美國佛州南部的B.1.621哥倫比亞變異株,WHO將它命名為Mu變種,同時列為「VOI需留意的變異株」,正式躍上全球公衛的防疫雷達。專家表示,Mu變種展現免疫逃逸特性,但需要更多研究證實,是否會削弱疫苗保護力。

不過,「Mu變種病毒」1月在哥倫比亞現蹤後,已經蔓延至南美、北美及歐洲等地區,全球盛行率0.1%,遠不及Delta變種,但在哥倫比亞盛行率高達39%,專家提醒,不能輕忽。

阿茲海默症協會提出警告 新冠病毒「也傷腦」

另外,新冠病毒不但傷肺也會傷腦,相關研究持續出爐,但代表全球100多個失智症組織的國際阿茲海默症協會提出最新警告,長期下來,新冠疫情將導致全球失智症病例大增,呼籲WHO和各國政府加強研究力道,因阿茲海默症等失智症,目前沒有藥物可以有效治癒,患者大增,勢必將衝擊各國的醫療體系。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