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公布AZ、莫德納、高端疫苗副作用比例。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公布AZ、莫德納、高端疫苗副作用比例。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日前開放23-28歲接種AZ,以及BNT疫苗即將來台,施打年齡再放寬,疫苗如火如荼開打,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1)就公布目前三大疫苗廠牌接種後7天內出現的常見症狀、副作用和生活影響比較,其中莫德納第二劑在施打第一天出現「注射部位疼痛」最為嚴重,超過AZ第一劑的比例。

各廠牌疫苗接種前3萬人監測疫調 疫苗常見副作用曝光

莊人祥表示,新的疫苗在國內施打後,指揮中心都會針對前3萬人加入V-watch系統,透過主動監測的方式,收集整理常見症狀通報,除了AZ和莫德納開打第二劑外,高端在23-29日開始接種,因接種年齡層比較低,很快就有2萬9千多人加入通報,因此拿來一同比較。

從常見症狀比較來看,AZ第一劑較常發生的症狀分別是「注射部位疼痛」60%以上、「疲倦」50%以上以及「肌肉痛」40%以上;而在第二劑部分,「注射部位疼痛」比例略降一些有40%以上,「疲倦」20%以上、「注射部位腫脹」10%以上,莊人祥表示,從第一天到第七天,各症狀都會逐日緩和。

莫德納第二劑「注射部位疼痛」高達80%、無法工作20%

另外,莫德納第一劑主要症狀為「注射部位疼痛」突破70%、「注射部位腫脹」30%以上、「疲倦」30%以上;到了第二劑症狀就更加劇,「注射部位疼痛」突破80%、「疲倦」70%以上、「肌肉痛」60%以上。

至於高端第一劑,前三大反應主要為「注射部位疼痛」30%以上、「疲倦」20%以上以及「肌肉痛」10%以上。

疫苗常見症狀比較。圖/指揮中心

另一方面,針對接種疫苗後7天的生活影響,AZ第一劑第一天無法工作的比例突破10%,到了第二劑就明顯下降;莫德納第一劑第一天無法工作的狀況將近6%,但第二劑影響大幅上升,高達20%以上,直到第二天都仍有10%以上;至於高端第一劑無法工作的比例約莫5%。

接種疫苗後對生活的影響。圖/指揮中心
指揮中心公布疫苗副作用調查。圖/指揮中心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