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31)是大學指考放榜日,今年的分發錄取率達百分之97.98,比起去年高出許多,更創下18年以來的新高,落榜人數只有700人,創下10年新低。選系所方面,三類組當中就屬醫學系最夯,二類組則是資工電機最多人選,一類組也有越來越多人選填「資訊」相關科系。

末代指考創錄取率18年新高 20校缺額2732人「疫情有差」

末代指考,分發錄取率為百分之97.98,遠高於去年的百分之91.14,創下指考開辦18年以來的新高,落榜人數700人,也比去年3260人減少約8成,但還是有學校招生招不滿,今年20校有缺額總共2732人,比起去年的8校51人,缺額暴增超過50倍。

今年指考錄取率創新高。圖/台視新聞

文化大學教務長方元沂提到,疫情確實有加劇衝擊,「就業方面可能比較不明確的系所,招生情形就會流失的比較多。」

這回缺額人數創新高,主要是因為今年考生填寫的志願數比去年低,不過還是有很多像是醫科的熱門校系很搶手,有考生就說,第一志願是北醫醫學系,剛好第一志願就有上。

今年最低分409分上醫科 一類「資訊科系」人數增加

今年最低409分就可以上醫科,三類第一高分的校系就屬「台大醫學系」,其中牙醫系更首度超越陽明大學的醫學系,成為今年第二名,但台大醫學系公費生直接下降5個名次。

三類牙醫排名上升。圖/台視新聞

而二類組以「資工電機」最多人選,第一名台大電機工程系,清華電機資訊和台大資工系緊追在後;一類組名次跟往年差不多,商科排名很前面,也有越來越多人選填資訊相關科系,像是政大的資訊管理系社會組直接躍升四個名次。

二類資電領域熱門。圖/台視新聞
一類「資訊」相關科系排名上升。圖/台視新聞

補習班老師李鋒認為,三類組的錄取分數,會因為重考生多,以及生物的考科比較簡單,所以使得錄取的分數門檻比往年來的高一些些。

但錄取分數跟過去相比沒有比較低,沒考好的學生,將再面對明年「全新考制」。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