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護照在全球111個國家享有免簽證待遇,甚至還加入美國ESTA免簽證計畫,好用護照排名全球第31,結果引來人蛇集團覬覦!人蛇集團在網路貼文,謊稱幫民眾辦理國外打工,實際上卻是騙取護照,轉賣黑市。主嫌李姓男子,短短2年內,騙取380本護照,堪稱是國內歷年來最大宗的護照詐騙案。

台灣護照111國免簽 遭人蛇集團盯上詐騙牟利

人蛇集團到底如何騙取護照?時機點就在機場,就在民眾忙著顧好大包小包,繳交護照、在機場等待出關之際,這一等,對方再也沒有回來過,他們的護照隨後也被轉賣,原本出國打工旅遊夢,變成一場空。

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副大隊長陳四信表示,「近兩年分別接獲英國、加拿大跟美國 ,移民執法機關的通報 ,在歐亞各國機場 ,陸續查獲大陸人士持用,變造的中華民國護照偷渡案件」。

誆出國打工「很好賺」 主嫌2年騙走380本護照

主嫌是年僅23歲的李姓男子,2018年起陸續在臉書社團貼文,號稱國外打工,2天1夜就可入帳15萬,或是騙說一起出國賣黃金,也可到澳洲打工旅遊,最低都有4~6萬元,許多民眾受騙上當,紛紛交出護照,沒想到卻被拿去黑市變賣,2年內他騙走了380本護照,是國內歷年最大的護照詐騙案。

李嫌兩年騙取380本護照。圖/台視新聞

旅行社業者透露,台灣護照大多被轉賣到中國大陸,黑市一本最高行情甚至可喊價到100萬元,民眾不可不防。

開南旅行社總經理陳健欽:「我們的護照在黑市價格又拉高 ,現在目前號稱100萬左右 ,不會像中國大陸的護照 ,說我去了這個國家以後 ,換了一個國家,我必須還要再看護照」。

李姓主嫌遭移送後,被法院裁定羈押,檢警正在擴大追查上游集團,就怕民眾護照被盜用,不只權益受損,也連帶影響我國國際形象。

台北/陳子揚、林秉州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