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宣布,從阿富汗的撤軍任務已在美東時間30日完成。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軍宣布,從阿富汗的撤軍任務已在美東時間30日完成。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錫將軍(Kenneth McKenzie)宣布,美國從阿富汗的撤軍任務已在美東時間30日完成,美軍在海外最長的戰爭也就此終結,塔利班(Taliban,或譯神學士)即將接管阿富汗機場。至於想要離開但還沒有離開的美國公民以及阿富汗難民,未來要如何撤離,還有待西方國家跟塔利班進行協商。

上百名美公民未撤離 塔利班將接管機場

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錫30日在美國國防部的記者會上宣布,「美國從阿富汗撤軍任務已完成,最後一架C-17運輸機美東時間8月30日下午3點29分,從卡塞國際機場起飛。」最後一班美軍軍機已離開阿富汗,代表美國的撤軍任務已完成,但還有上百位美國公民尚未撤離。

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表示,在阿富汗仍有約250名美國公民,想要離開但無法離開。美國撤軍最後期限31號屆滿,塔利班就要接管機場,西方國家是否繼續撤離工作?又要如何執行?外界相當好奇。

安理會通過敦促人民安全撤離 中俄棄權

而聯合國安理會今天以13票贊成、中俄兩國棄權的表決結果,通過要求塔利班尊重人民自由離境意願的決議案,不過這項決議案並沒有強制力。

國際組/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