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高溫悶熱的天氣。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今天是高溫悶熱的天氣。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31)天受到南方雲系影響,花東地區及恆春半島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宜蘭地區及南部山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需留意中午過後桃園以南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外出請攜帶雨具備用。氣象局也針對屏東縣、台東縣發布大雨特報,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

屏東、台東大雨特報。圖/翻攝自氣象局

各地高溫約32至35度 北台灣上看36度

氣溫方面,氣象局指出,各地高溫炎熱約32至35度,其中桃園及大台北地區有36度以上高溫發生的機率,中午前後紫外線指數易達危險或過量等級,外出請注意防曬並多補充水分。

3縣市高溫亮燈。圖/翻攝自氣象局

週三起留意短延時強降雨

氣象局預估,週三至下週一(9月1日至6日)太平洋高壓勢力有稍減弱,但週末稍增強的變化;這段期間風向為偏東風至東南風,東南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零星短暫陣雨,其他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中午過後西半部地區及東半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中南部地區及其他山區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應留意短延時強降雨、雷擊、強陣風等劇烈的天氣;中午前後各地高溫仍有32至35度,至於高溫好發區如近山區平地、河谷、縱谷、盆地等,仍有36度以上高溫出現的機率。

西半部位於背風側 空氣品質普通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指出,今天環境風場為偏東風,西半部地區位於背風側,風速較弱,空氣品質普通;受光化作用影響,午後臭氧濃度易上升;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地區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為「普通」等級,竹苗至中部局部地區短時間可能達橘色提醒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