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批近200萬劑的BNT疫苗還沒抵台,卻已經影響國內疫苗的接種情況,在開放登記BNT後,目前累計有將近300萬人勾選想打BNT,除了讓第六輪高端疫苗接種率持續下探外,第七輪AZ疫苗預約情形也不如預期,甚至有多達107萬名的「莫粉」跳船,讓「非莫德納不打」族群只剩下92萬人。

BNT未抵台就加入選項 107萬莫德納鐵粉跳船

BNT疫苗超熱門,還沒抵台就成了全民疫苗的新寵兒,甚至連帶影響到非莫德納不打者,原本在8/21疫苗接種平台關閉前,大約有199萬人獨鍾莫德納,等到28日系統再次重啟,加入BNT選項,當天下午5點仍有125萬人依舊堅持要打莫德納,但直到系統重啟第二天,單選莫德納者只剩下92萬人,換句話說,大約有107萬選莫德納的民眾紛紛跳船!

單選莫德納疫苗的民眾僅剩92萬人。圖/台視新聞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表示,莫粉改選BNT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因為這個族群的人,基本上都是選擇mRNA的疫苗。

全台各牌疫苗僅剩123萬劑 第七輪AZ預約僅66.8%

不只原本的莫粉變心了,就連第六輪高端疫苗接種率也受到影響,逐日下滑,而第七輪AZ疫苗預約更是不如預期,相較以往開放莫德納或AZ預約接種,當天預約比率就會衝破八成,但目前卻只有66.8%符合資格的民眾完成預約,似乎是想重新登記BNT。

第六輪高端接種人數下滑。圖/台視新聞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認為,12到18歲以上可能會把這一波的BNT疫苗占滿,之後到底能夠給多少人打,有時候還是一個疑問。

只是國內疫苗庫存所剩不多,扣除掉食藥署正在檢驗中的疫苗外,目前只剩下AZ疫苗59萬劑、莫德納39.9萬劑,以及24萬劑的高端,建議還是不要獨鍾特定品牌,才能及早打到。

台灣目前三款疫苗存量。圖/台視新聞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