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撤離阿富汗期間,喀布爾發生自殺炸彈攻擊,塔利班的維安能力遭到質疑。圖:AP
各國撤離阿富汗期間,喀布爾發生自殺炸彈攻擊,塔利班的維安能力遭到質疑。圖:AP
  • 喀布爾發生二起自殺炸彈攻擊,美國總統拜登誓言將追查到底
  • 機場湧現大量民眾尋求出走阿富汗,周邊秩序紊亂更爆發混戰
  • 美情資顯示,ISIS-K會趁亂攻擊,塔利班掌權後問題層出不窮

阿富汗一夕變天,目前仍由美軍掌控的喀布爾機場,成為逃離阿富汗的唯一途徑。伊斯蘭國分支「ISIS-K」見機場一片混亂,分別在其中一個出入口和附近一家飯店,發動自殺炸彈攻擊,造成了上百人死傷,許多人倒地不起,民眾不顧危險,跳下大排水溝救人,汙水混雜血水,喀布爾機場外有如人間煉獄,傷患不斷被送往醫院。

喀布爾二起自殺炸彈攻擊 拜登誓言追查到底

當地時間26號傍晚,喀布爾傳出兩起自殺炸彈攻擊,造成數百人死傷,包括至少13名駐守機場的美軍死亡。伊斯蘭國分支ISIS-K第一時間坦承犯案,還高調公開炸彈客的照片。這是2011年以來,美軍死傷最嚴重的單一事件,白宮降半旗表示哀悼,拜登撂下狠話,強調不會放過恐怖份子。塔利班也有話要說,除了譴責這次恐怖攻擊外,塔利班認為,外國勢力遲遲不離開阿富汗,才是導火線。

機場湧現大量民眾逃離 周邊秩序亂糟糟

其實自從塔利班重掌政權,阿富汗民眾就不斷湧向機場,拚了命要逃離塔利班統治。混亂中,英國士兵對空鳴槍,人潮持續湧現,喀布爾機場周邊一片亂糟糟。前進機場困難重重,要先通過塔利班的檢查哨,還得備妥各項證明文件,否則駐守機場的盟軍士兵根本不放行。機場發生恐攻爆炸前,北側出入口還一度爆發槍戰,不明武裝團體朝阿富汗軍方人員殘部開火,阿國軍方反擊卻打到美軍,兩軍後來開槍互轟,德軍也加入混戰。

ISIS-K可能會趁亂攻擊 阿富汗成恐怖主義溫床

阿富汗情勢,一天比一天更加詭譎,美國先前就有情資顯示,ISIS-K可能趁亂發動攻擊。G7領袖還緊急召開線上峰會,商討對策。G7拍板831完成大撤退,但人還沒撤完,盟軍多日來擔心的恐攻還是發生了。塔利班掌權已成定局,拜登表示未來會承認塔利班還是施加制裁,全看塔利班是否履行國際義務,防止阿富汗成為恐怖主義溫床。但這次機場發生炸彈攻擊事件,已經讓各界對塔利班的維安能力,打上大大的問號。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