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再傳莫德納疫苗遭到汙染。示意圖/台視新聞
日本再傳莫德納疫苗遭到汙染。示意圖/台視新聞

日本疫情持續延燒,目前共有21個縣市進入公衛緊急狀態,加快疫苗施打成了當務之急。不過再傳莫德納疫苗中出現異物,這回是群馬縣,跟先前發現異物的疫苗分屬不同批號,已有4,500多人接種,目前還沒有人出現身體不適。

日本批准用AZ後考慮混打 加快接種

澀谷的疫苗接種會場外,年輕世代大排長龍,疫苗接種踴躍,但供不應求,許多人還是撲了空。日本疫情延燒,加快疫苗施打是當務之急,日本當局7月核准AZ疫苗公費施打後,現在還考慮要「混打」疫苗。

掌管疫苗接種的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說,若兩劑都打AZ,中間需間隔8週,比混打的間隔時間久,但混打的話,可以加快疫苗接種。

最快10月底醫護打第三劑 明年初擴至銀髮族

而日本當局也著手要打第三劑,最快日本10月底就能為醫護施打第三劑,明年1至2月再擴大到銀髮族。河野太郎指出,「美國是打完第二劑的8個月後才打第三劑,以我國醫護2月開始接種,第一批2月底、3月初打第二劑來看,8個月後就是10月底到11月。」

群馬縣莫德納現異物 跟先前問題品不同批號

另外,29日群馬縣預定要使用的莫德納疫苗中,又發現不到0.5毫米的黑色異物,而這批莫德納又跟先前帶有異物的疫苗分屬不同批號,所幸並未傳出有人員施打後出現不適。

針頭偏斜導致橡膠栓剝落 沖繩重啟施打莫德納

至於沖繩的莫德納出現異物,當局研判是針頭插入時角度偏斜,才導致疫苗瓶上的橡膠栓剝落,並非疫苗品質有問題,30日也將重啟施打。

國際組/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