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今(30)日表示,近期有水氣從東南方移入台灣上空,目前氣象局針對台東、恆春半島、綠島、蘭嶼地區發布大雨特報,高雄、屏東地區也有飄雨的情形;氣溫方面,台北、新北、桃園高溫恐達36度以上 ;週三之後,全台各地午後雷陣雨則會增強,民眾須嚴防「大雷雨」。

週三之後 各地雷陣雨增強 恐伴隨雷雨、強降雨

資深預報員李孟軒表示,未來一週天氣仍會以高溫為主,自明(31)日開始,東南方來的水氣會有明顯減少的趨勢,但迎風面仍會有短暫陣雨,各地山區與桃園以南地區仍須留意局部雷陣雨。氣象局預估,週三(9/1)之後,隨著太平洋高壓東退,各地午後雷陣雨會稍微增強,也可能伴隨雷雨、短延時強降雨,各地山區與中南部地區可能出現局部大雨,提醒民眾留意。

太平洋高壓影響 東南部、恆春半島大雨特報

氣象局表示,目前日本南方海面上有一個太平洋高壓中心,導致日本南方至台灣北側區域雲量偏少,至於高壓的南側(台灣東南方)有明顯雲系移入,造成位於迎風面的迎風面台東、恆春半島、綠島、蘭嶼地區有明顯雨勢發生,高雄和屏東也有飄雨現象。

氣象局表示,今日白天的降雨型態約可分為兩種,一種是位於迎風面的東南部與恆春半島會有短暫陣雨與明顯雨勢發生,另一種為各地山區與桃園以南地區易發生的午後雷陣雨,提醒民眾攜帶雨具;至於入夜之後,午後雷陣雨雖會明顯趨緩,但在迎風面的東南部、恆春半島地區仍會有明顯雨勢發生。

台北、新北、桃園「橙色燈號」高溫恐達36度以上 

溫度方面,氣象局針對新北、台北、桃園地區發布「橙色燈號」,有機會出現36度以上的高溫,南部和東南部則因多雲、飄雨,高溫落在30至32度,其餘本島地區高溫則有機會到達32度以上;外島地區,高溫馬祖約落在30度、澎湖32度、金門則在34、35度左右;紫外線指數方面,今日中午以前中部以北、宜蘭、花蓮、外島地區皆有可能高達「過量」、「危險」等級,提醒民眾多加留意。

台北、新北、桃園氣溫「橙色燈號」,高溫恐達36度以上 。圖/台視新聞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