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高端疫苗儘管在國內有不同聲音,但現在友邦紛紛表達購買意願,位於中美洲的貝里斯政府透露,已經跟我國大使有初步討論,正窮盡一切努力爭取高端疫苗,不過外交部對此低調沒有評論。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說,目前不清楚有哪些國家有意願或打算買疫苗,但要出貨的前提是疫苗數量有剩餘,只要台灣民眾還要接種,就不會出貨。

貝里斯欲購買高端疫苗 外交部:目前無具體規劃

國產高端疫苗近期已經開放預約,民眾也陸續接種,我國位在中美洲友邦貝里斯,傳出與台灣展開談判,有意購買高端疫苗,貝里斯衛福部長柴巴特(Michel Chebat)接受媒體專訪時透露,已經跟我國大使有初步討論,貝里斯政府對這個疫苗外交非常積極,正窮盡一切努力爭取疫苗,一旦高端疫苗投入生產,會持續關注,提供貝里斯人民最好的疫苗,高端疫苗上市後將嚴肅以待。

我國友邦貝里斯傳出有意購買高端疫苗。圖/台視新聞

貝里斯認真思考購買高端疫苗的可能性,不過外交部低調沒有評論,副發言人崔靜麟表示,「經初步了解,許多友邦都有取得我國國產疫苗的意願,但各國也需要進一步評估相關的資訊,並完備其國內衛生法規程序以後,才能決定疫苗進口的事宜,外交部將續蒐集資訊進行評估,目前還沒有提供友邦我國國產疫苗的具體規劃。」

貝里斯洽購高端疫苗 陳時中:國內量夠才會出貨

全球疫情持續蔓延,友邦設法透過相關管道跟台灣搭上線,希望儘速取得足夠疫苗。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問哪一個國家要來購買,我現在手頭上沒有這樣的名單,台灣如果大家打的量還有剩下,那我們當然會做考慮。」

友邦洽購國產疫苗,陳時中設下前提,台灣自己量夠用才有餘力賣給友邦。正當各國陷入疫苗荒的困境,國產疫苗佈局海外市場,盼有新的進展。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