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五倍券原本預計9月底開始登記,10月初領券,不過很多民眾認為發放時程太慢了,現在行政院研擬提前到9月中,中秋節前開放民眾預約。另一方面,搭上五倍券政策,各縣市紛紛提出加碼,嘉義市、澎湖和金門縣都加碼普發現金1千到5千元,讓部分縣市備感壓力,擔心若不跟進加碼,恐怕不利明年的選情。

振興五倍券開放預約 行政院擬提前至9月中

疫情衝擊,血庫告急,民眾一早就到捐血站挽袖捐熱血,同樣告急的還有民生經濟,許多民眾認為政府的振興時程有些慢半拍,「小朋友要用的用品9月都已經買完了,你現在才要來發,有一點晚,你如果8月來發的話,大家就可以買一些學雜用品之類的」。

行政院原本規劃的時程是9月底開放預約,10月初發券使用,但學校9月開學,許多花錢的時間點都迫在眉睫,政院現在研擬把時程提前,在9月中旬、中秋節前後開放民眾上網預約。

嘉義市、澎湖、金門  加碼普發現金1千到5千

而搭上五倍券政策,各縣市紛紛拚加碼,嘉義市每人普發兩千元,外島的澎湖每人發1千,金門更是每人普發5千元現金,但部分縣市財政連年赤字,實在無力再普發現金,嘉義縣長翁章梁率先表態,考量到縣府的負債問題,不會跟進嘉義市普發現金的政策。

各縣市紛紛拚加碼發現金。圖/台視新聞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指出,「不斷表示希望能夠發現金,你發現金的狀態,就沒有預約登記的問題了,但現在還要做預約登記,做很多不必要的行政程序,在這過程當中真的是覺得夠了。」

五倍券掀現金固樁戰 綠基層求救盼中央規定

跟進加碼只怕得舉債,不跟進加碼,明年選情更是不容樂觀,民進黨中常委也在會議上,向總統蔡英文提出建議,盼中央能訂出規範,不讓現金加碼,變相成為各縣市的固樁保衛戰。

台北/林宸頡、吳祥三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