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截至8月8日為止,日本全國有1002例接種新冠疫苗後死亡病例。示意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截至8月8日為止,日本全國有1002例接種新冠疫苗後死亡病例。示意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日本「厚生勞動省」今(28)日公布統計,截至8月8日,日本全國有1002例接種後死亡病例,正等待確認是否與疫苗有關;另外,日本28日又新通報2名年輕男性,日前才剛打完遭金屬微粒汙染的西班牙莫德納疫苗後死亡,消息傳開後,在日本再度引發議論和人心惶惶。

莫德納遭「金屬顆粒」污染 日2男接種後死亡

日本26日才公告,有三批從西班牙進口的莫德納疫苗遭金屬微粒污染,官方已經下令暫停施打,也回收163萬劑疫苗,原以為事件就此平息,沒想到,28日新通報兩名年約30歲的男性,8月稍早打完第2劑莫德納疫苗之後3天死亡,經調查發現,兩人生前都沒有慢性病或過敏,而且所打的疫苗疑似就是同一批被污染的西班牙莫德納疫苗。

2人死亡有時間差! 與疫苗關聯性仍待調查

對此,日本厚生勞動省進一步說明,這兩例死亡個案的其中一人,其實在公告西班牙疫苗有問題前就通報為疑似副作用案例;另外一例則在公告後才新通報的死亡個案,兩人死亡有時間差,跟疫苗的關聯也還不確定,正由專家展開調查。

此外,日本政府28日也公布接種疫苗後的不幸事件,共1002人打完疫苗後死亡,他們分別接種輝瑞或莫德納疫苗,如果換算死亡率,輝瑞疫苗每百萬人有19.6人死亡,莫德納疫苗則是每百萬人1.2人死亡,日本厚生勞動省強調,這些死者經過相驗初步判定,死因都跟疫苗沒有直接相關,當局呼籲日本民眾無須驚慌,並鼓勵大家踴躍接種疫苗,共同防堵疫情擴散。

※未證實與疫苗有關※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