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樹菊捐出1500萬,成立「生產暨急難慰助基金」,紀念難產過世的陳母陳籃阿笋女士。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陳樹菊捐出1500萬,成立「生產暨急難慰助基金」,紀念難產過世的陳母陳籃阿笋女士。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台東愛心賣菜阿嬤陳樹菊今(28)日將捐新台幣1500萬元給台東縣政府,成立「生產暨急難慰助基金」,紀念難產過世的陳母陳籃阿笋女士。

台東縣政府社會處長陳淑蘭透露,陳母在陳樹菊小學六年級時難產,無奈家貧提不出保證金,與胎中妹妹不幸去世。陳樹菊為了紀念母親,才會想幫助需要的人,並已與社會處討論相關使用細節。

未來社會處將成立專戶,主要給弱勢產婦醫療及不幸難產過世產婦的孩子,做為助學金和慰問金,一直到孩子滿12歲止。陳淑蘭表示,陳樹菊投保的儲蓄險保單金額為1500萬元,這筆儲蓄險保單為身故保單,所以陳樹菊授權給縣府運用,未來只要錢進來,專戶就會啟動執行。

今年71歲的陳樹菊13歲就放棄升學,在台東市中央市場賣菜養家,年長後更因接觸佛教,積極助人。2010年,富比士雜誌將她選入亞洲慈善英雄人物榜,不僅如此,陳樹菊更獲時代雜誌2010年度百大人物、讀者文摘第4屆年度亞洲英雄獎及2012年菲律賓麥格塞塞獎等殊榮。

2018年6月,陳樹菊在菜攤上病倒,後因健康因素退休,在這之前,她已經捐出超過千萬善款,幫助貧困民眾及學校。退休這年國慶日,陳樹菊參加台東縣政府升旗典禮,並在典禮上,捐出價值1600萬元的保單,委託台東馬偕、台東基督教醫院成立「陳樹菊醫療貧困暨癌友關懷基金」等基金,希望拋磚引玉助偏鄉醫療。如今陳樹菊再捐1500萬,讓愛心繼續發光。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